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023─1029一週大事(地圖版)

2016/10/29 17:44(10/29 18: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朴槿惠閨密崔順實干政風暴/小熊世界大賽戰印第安人/法國拆除加萊難民營/六中全會確立習核心/AT&T併時代華納/中生納保/富邦3億買義大犀牛/許宗力蔡烱燉任司法院長副院長/剩3天國定假仍可放/107年起買手搖飲塑膠袋要錢

國際新聞:

★閨密崔順實干政風暴 朴槿惠指示青瓦台幕僚集體總辭

南韓總統朴槿惠的閨密崔順實干政風暴延燒,朴槿惠支持率暴跌,不僅在野黨聲討彈劾下台,也有民眾上街抗議。朴槿惠25日向全民鞠躬道歉後,28日更指示青瓦台幕僚首席秘書官團隊集體提辭呈,而涉嫌干政的崔順實及親信車恩澤將返首爾接受調查。

★巴布狄倫:若可能將出席諾貝爾獎典禮

巴布狄倫是史上首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歌手,自10月13日宣布後,諾貝爾獎委員會一直連絡不上他。瑞典學院28日表示,巴布狄倫已接受並感謝獲獎。巴布狄倫稱自己先前沉默是因獲獎讓他「說不出話」,他也鬆口表示願親自領獎。

★小熊世界大賽戰印第安人 世紀詛咒對決

MLB世界大賽對戰組合23日出爐,由小熊對上印第安人,兩隊身陷「魔咒」所擾,長年不知世界大賽冠軍滋味,這次兩軍正面交鋒,將有一隊能打破世紀詛咒。世界大賽28日舉行第3戰,印地安人以1比0勝小熊,在7戰4勝制世界大賽取得2比1領先。

★希拉蕊出面說明新電郵 籲FBI公布細節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28日通知國會,在另一起「不相關」個案中找到與希拉蕊「電郵門」有關聯的郵件,FBI局長柯米強調,這是否涉及希拉蕊任職國務卿時的機密還待調查,但已在選戰最後階段投下震撼彈。希拉蕊對此親自說明,並呼籲柯米立刻公布有關新電郵調查的細節。

★日本洗腦神曲PPAP夯 獲金氏紀錄認證

日本搞笑藝人「PIKO太郎」推出的洗腦神曲「PPAP」榮登美國告示牌百大單曲榜第77名,28日也獲得進入百大單曲榜最短曲的金氏紀錄認證狀。PIKO太郎在記者會表示,當初花6小時錄製20曲,未料竟推廣到全世界,只能說「網路太驚人」。

★逃離IS魔掌的亞茲迪2女孩 獲頒沙卡洛夫人權獎

歐洲議會將2016年沙卡洛夫人權獎頒給逃離伊斯蘭國(IS)魔掌的2名亞茲迪女子穆拉德和巴夏爾,表彰她們面對IS暴行的勇氣。穆拉德和巴夏爾曾遭IS俘虜、淪為性奴,遭遇極大苦難的她們成功逃離後,成為致力阻止亞茲迪人滅絕的象徵。

★六中全會落幕 確立習核心明確選才標準

中共18屆六中全會27日落幕,會後公報首提「習核心」受到外界矚目。學者分析,六中全會確立了「習核心」,並展現持續從嚴治黨的決心,一方面明確中共19大的選才標準,也向中國大陸人民宣示中共政權的合法性。

★巴基斯坦警校遇襲60死 IS宣稱犯案

巴基斯坦官員25日表示,伊斯蘭激進分子穿著自殺背心衝進奎達市(Quetta)的警察學校,造成至少60人死亡,逾百人受傷,此為2016年死傷最慘重的極端攻擊事件之一。好戰團體伊斯蘭國(IS)隨後宣稱犯案。

★國家地理雜誌「阿富汗女孩」 在巴基斯坦被捕

「國家地理雜誌」1985年6月封面照綠眼「阿富汗女孩」莎爾巴特‧古拉因非法持有巴基斯坦身分證,25日在巴基斯坦鄰近阿富汗的白沙瓦被捕。巴國官員說,約有300萬的阿富汗難民因長年戰亂生活在巴基斯坦,莎爾巴特‧古拉也是其中之一,這些難民為躲避巴國的電腦化追查,涉嫌非法取得身分證居留巴國。

★法國拆除加萊難民營 花3天淨空

法國當局自24日起拆除位在西北部加萊市郊區、被稱為「叢林」的難民營,行動第3天完成淨空。法國當局用遊覽車把6400到8100名非法移民安置到不同省分的收容中心,這些移民多數來自阿富汗、蘇丹和厄利垂亞。拆除行動起初還算平順,但25日開始有人放火燒帳篷與避難所。

★AT&T併時代華納 今年全球最大併購案

美國電信巨擘AT&T宣布,包括吸收債務在內,預期2017年底前以1087億美元併購時代華納公司。這宗2016年全球最大併購案將創造1個掌控各類媒體和娛樂事業,及傳播工具的強大集團。不過,這宗交易很可能面臨反壟斷主管機關嚴格審查。

國內新聞:

★中生比照僑外生納保 保費均全額自付

府院黨「執政決策協調會議」討論中生納保議題,會中結論,全民健保法修法方向為,中國大陸學生比照僑外學生納入健保體系。僑生、外籍生、中國大陸學生保費應全額自付。

★富邦金3億買義大犀牛 11月1日正式接手

富邦金控公告,旗下富邦金創投子公司富邦育樂買下義大犀牛的總金額是新台幣3億元。這與9月7日當時外傳的2.8億元,多了2000萬元。富邦金將於11月1日正式接手球團經營。

★立院同意許宗力蔡烱燉任司法院長副院長

司法院長被提名人許宗力與司法院副院長被提名人蔡烱燉25日分別取得立法院過半數的72張及83張同意票支持,順利獲同意出任司法院長及副院長。

★多元化計程車最快明年上路 車身禁黃色

交通部公告「多元化計程車方案」,多元化計程車採與Uber相同的預約叫車及電子支付,為與一般計程車區別,車身不能是黃色。

★國民黨借錢發薪 郭台銘母親伸援4500萬

中國國民黨黨工9月、10月薪資已入帳,國民黨副主席詹啟賢26日說,經過努力,由黨主席洪秀柱具名2筆借貸,每筆新台幣4500萬元;其中一筆是向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母親借款。

★農產公司未選出董座 柯文哲痛批沒信用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董事會未選出董事長,台北市長柯文哲痛批農產公司沒信用,並說地跟房子都是台北市政府的,「我12月不續約,請他搬出去」,並說要成立新公司取代。

★7天假還有3天 政院:仍可放假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若週休二日修法三讀通過,將從2017年元旦開始實施,也就是2016年剩下的3天國定假,勞工仍可放假。

★長照社區服務 9案11月上路

衛生福利部公布「社區整體照顧模式審查結果」,總計有20個縣市提送計畫,當中有9案通過試辦,將在11月1日上路,將試辦兩個月。

★買手搖飲 107年起塑膠袋要錢

環保署預告,從民國107年起,藥局及藥粧店、醫療器材行、家電攝影資訊及通訊設備零售業、書籍及文具零售業、洗衣店、飲料店與西點麵包店等7大類,不得提供免費塑膠袋。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016─1022一週大事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