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113─1119一週大事

2016/11/19 21:15(11/19 21: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安倍訪川普/梁頌恆游蕙上訴案/朴槿惠堅持不下台/迪鈔票政策 印度恐暴動/政府軍空襲阿勒坡/同性婚姻修法引抗/立院三讀 特偵組走入歷史

國際新聞:

★川普外交初登場 與安倍相談氣氛好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台灣時間18日上午在美國紐約與美國準總統川普會晤,安倍之後對媒體表示,他確信川普是值得信賴的領袖,兩人都同意情況允許下,再舉行會談。

川普與安倍會談之後,在個人臉書上傳他展露笑容與安倍站在一起合拍的照片。川普留言寫:「安倍首相訪問我家,很高興今後偉大的友情將開展。」

★川普陰影下 世界領袖會議應變氣候變遷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主辦國摩洛哥國王穆罕默德(King Mohamed)和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將為聯合國這個年度論壇高層會議揭幕。這是自去年通過抑制全球暖化的巴黎協定以來,第一次開議。

潘基文15日表示,期望川普(Donald Trump)會理解氣候變遷的緊急性,「修改」揚言要美國退出巴黎協定的威脅。

★梁頌恆游蕙禎港議員資格遭取消上訴案 港法院下週處理

香港青年新政的梁頌恆和游蕙禎被高等法院原訟庭裁定喪失議員資格,兩人向高院上訴庭上訴,上訴庭延至24日處理。

★在野陣營聲聲逼退 朴槿惠堅持不下台

南韓民眾日前發起上百萬人的燭光集會,要求捲入親信干政風暴的南韓總統朴槿惠下台,但青瓦台反駁民眾並表明「朴槿惠總統不會下野或退陣」,即朴槿惠不考慮立即下台,因此,能使朴槿惠走出青瓦台的方法,只有市民革命和國會彈劾。

★莫迪鈔票政策 印度最高院警告可能暴動

印度總理莫迪的新鈔政策18日遭到司法系統斥責,最高法院要求政府提供充足現金,否則可能發生暴動,加爾各答高等法院則指責政府在宣布政策前,沒有做好準備。

★政府軍空襲阿勒坡 24小時內3醫院遇襲

敘利亞人權瞭望台組織表示,繼阿勒坡地區2座醫院14日遇襲後,反抗軍控制的亞威傑爾村內醫院,15日清晨遭到空襲,造成至少1人死亡。這是那個地區24小時內第3座醫院遭遇空襲。

★馬可仕閃電下葬英雄墓園 反對者撻伐

菲律賓前總統馬可仕的遺體,18日下葬於英雄墓園,引發多方撻伐。反對者說,馬可仕戒嚴統治菲國時期,有超過10萬人的人權遭到迫害,此外,國際透明組織估計,馬可仕於1972年至1986年間,搜刮了50億至100億美元的公款。

★莫三比克運油車爆炸 釀上百人死傷慘劇

非洲國家莫三比克政府發布聲明說,西部的泰特省(Tete)發生載運汽油的卡車爆炸事件,至少造成73人喪生和數十人受傷。事發地點在泰特省一個小村,「當時民眾想要由卡車上取下汽油」。根據調查人員的初步發現,高溫導致卡車爆炸成為一團火球。

★排氣造假醜聞後 福斯汽車4年將裁3萬人

德國汽車業巨人福斯汽車(Volkswagen)18日說,在龐大的節約計畫下,將對福斯廠牌員工裁員3萬人。這項計畫目的在協助福斯從柴油排氣造假醜聞恢復元氣。

法新社報導,福斯廠牌主管迪斯(Herbert Diess)宣布,經過數月艱難的談判後終於獲得勞工代表首肯的這項計畫,在2020年前,每年將可省下37億歐元(39億美元)。

★如何分攤移民負擔 歐盟未達成協議

歐盟國家內政部長18日指出,針對如何分攤已集體湧入歐洲移民的負擔,他們仍難以達成協議。自歐盟同意重新安置轉移自希臘和義大利16萬尋求庇護者以來,其中多數為敘利亞、伊拉克和厄利垂亞人,到目前為止,僅約7500人被重新安置。

國內新聞:

★同性婚姻修法引抗爭 決先召開公聽會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17日審查民法有關同性婚姻等相關修正草案,反對民眾聚集場外抗,引發多次衝突,朝野決定將召開2場公聽會後再審查,本會期結束

★雄三誤射事件 國賠3484萬元

法務部16日表示,今年1月至11月中央機關辦理國家賠償金請撥案共有20件,總金額達新台幣9996萬餘元,其中雄三飛彈誤射事件,確定賠償3484萬元,是今年最高賠償金額。

★立院三讀 特偵組走入歷史

立法院院會18日三讀修正通過法院組織法第63條之1,最高法院檢察署特別偵查組確定走入歷史。

★頭銜被拿掉 馬英九:傷害兩岸關係

前總統馬英九出席在馬來西亞舉辦的「世界華人經濟論壇」,議事手冊列明與會演講者頭銜,卻獨漏馬英九「前總統」頭銜,馬英九17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抗議,並認為此舉不利兩岸關係發展。

★日核災區食品輸台爭議 公聽會引爆衝突

日本食品輸台公聽會13日在桃園、新北、台中、台北市舉行,卻都引爆衝突,政院決定將加開公聽會場次,並重申核災地區食品解禁沒有時間表。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023─1029一週大事(地圖版)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