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蔡通電話 學者:美決策仍待觀察

2016/12/4 20:19(12/4 20: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4日專電)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與總統蔡英文通電話,正反意見俱陳,學者認為,川蔡熱線或許讓中國大陸在狀況外,顏面無光,但一旦川普正式就任總統,對台灣的決策仍待觀察。

布拉格中歐政治經濟研究所所長鄭宇欽接受電話訪問時說,從區域政治觀察,川普與蔡總統熱線,有人認為破壞美中台關係平衡,也有人稱這才是美中台關係真面目。追求平衡的關係,永遠會追求再平衡,如果平衡關係走向零和,零和博弈就走向再博弈。

他指出,大陸自從蔡總統上台後,一直都儲備外交戰能量,即便前總統馬英九執政,兩岸關係「如膠似漆」,大陸仍並未鬆懈對台外交戰準備。

鄭宇欽分析,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多次在公開場合強調2016年是外交最成功的一年,川蔡熱線讓大陸狀況外,顏面無光。

鄭宇欽認為,大陸不會就此打住,更會積極地與巴拿馬、梵蒂岡達成建交協議,藉以重創台灣外交銳氣。大陸或許無法有效影響美國,但憑藉龐大的政經資源,可以控制其他國家中止或冷淡與台灣的關係,這是台灣應再密切注意的國際現勢。

新加坡隆道發展與戰略研究所研究員李氣虹指出,從川普國安團隊來看都是很強硬的鷹派人物,也是大陸滿擔心的發展,川蔡熱電話對蔡總統現階段來說是很重要的支持。

李氣虹說,如果沒有美國的支持,蔡總統顯得孤立無援,如果美國新上任的總統在美台關係上,比前幾任總統有更強硬姿態,這會讓蔡總統對大陸的互動更有信心,也許順勢要求美國提升台灣軍備,出售更先進戰機給台灣。1051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