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巴馬反恐政績好壞參半 敘內戰為污點

2017/1/16 08:02(1/16 08: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歐巴馬卸任回顧專題(中央社華盛頓1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即將卸任,外界對他的反恐政策評價好壞參半,其中敘利亞內戰長達6年,引發全球數十年來最嚴重的人道危機,則會是他總統政績上的一大污點。

「國家評論」(National Review)一篇分析指出,歐巴馬為自己對抗恐怖主義的工作打了好成績,他在麥克迪空軍基地(MacDill)演說中捍衛反恐紀錄,稱自己是唯一一位兩個任期都經歷戰爭的美國總統。

歐巴馬任內,美軍擊斃蓋達恐怖組織創辦人賓拉登(Osama bin Laden)、讓伊朗放棄核武計畫、擊退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撤回數萬名美軍,也保護美國免於911式的恐怖攻擊。

但歐巴馬也犯下系列重大錯誤,這些錯誤造成無數生命損失,並導致恐怖威脅擴大。

歐巴馬介入利比亞是第一項紀錄污點。美國與盟軍協助推翻利比亞殘暴的獨裁者,卻無法填補其後導致的權力真空,伊斯蘭國崛起後,美軍又重回戰場,這次任務是要逐出伊斯蘭聖戰士。

這篇分析也指出,美軍自伊拉克撤軍增強伊朗在中東地區的地位,歐巴馬達成的核子協議也強化伊朗,並未阻止其武器計畫;歐巴馬外交政策軟弱無力,為伊朗製造推進其邪惡利益的機會。

另外,敘利亞長達6年內戰造成的人道危機,也將為歐巴馬政績留下一項污點。

路透社報導指出,美國支持的反抗軍遭俄羅斯與伊朗撐腰的政府軍擊敗,敘利亞反抗軍最後領地阿勒坡(Aleppo)被收復,可能決定了「歐巴馬主義」的命運。

反抗軍敗退凸顯美國遏止敘利亞近6年內戰屠殺的努力失敗,部分批評家預測,歐巴馬這項政績污點就如同柯林頓(Bill Clinton)1994年拒絕介入遏止盧安達種族清洗事件。

前政府中東顧問米勒(Aaron David Miller)表示:「毫無疑問,他將會受到歷史評價。那個疑問會是為什麼他不多做一點?」

敘利亞內戰預計還會持續下去,敘利亞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在阿勒坡取得勝利,將為新總統川普提供新素材。川普主張叛亂活動已經瓦解,美國必須透過與俄國合作,改變對抗IS的方式。

歐巴馬的敘利亞政策備受批評,因為他拒絕供應充足武器與其他支援給溫和派叛軍,因而無法迫使阿塞德與支持他的俄國及伊朗藉由談判結束獨裁統治。

國際戰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資深研究員賀卡耶(Emile Hokayem)說:「歐巴馬在敘利亞採行刻意猶豫的政策,在眾多選項中掙扎,直到時機消逝。」

歐巴馬2011年呼籲阿塞德下台,卻從未提供溫和派叛軍充足火力將他推翻,或迫使他坐上談判桌;歐巴馬2012年警告阿塞德不得踰越「紅線」動用化學武器,最後卻沒有實踐諾言進行空襲行動,重擊美國威望。

歐巴馬也拒絕對阿塞德採取強硬行動,而選擇優先打擊IS。雖然為難民提供數十億美元救援,但歐巴馬仍無法平息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嚴重的人道危機。

若美軍在摩蘇爾(Mosul)對抗IS的戰役能在卸任前獲致成功,歐巴馬算是重新贏回伊拉克戰爭,川普要面對的至少是已被削弱聲勢的IS。

但川普卻將面對一個較為壯大的伊朗、阿富汗似乎永無止盡的戰爭、充滿暴力及危險戰略局勢的敘利亞,以及已擴散全球的聖戰士恐怖威脅。1060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川普誓言退出TPP 歐巴馬重返亞洲恐夭折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