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再談二二八 馬英九:蔣中正功過要並陳

2017/3/4 14:54(3/5 16: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3日專電)紀念二二八事件在台灣議論紛紛,海外熱度也很高。前總統馬英九今晚出席大紐約僑界歡迎晚宴時表示,依目前資料,蔣中正非元凶,功過皆有,功過要並陳,但「蔣的功大於過」。

對外界批評他每到二二八「就像孝子般向二二八遺族鞠躬哈腰致意」,馬英九指出,不管恢復名譽、認錯、道歉、訂定國定假日、建紀念碑及國家級紀念館等,都沒有辦法讓罹難家屬忘卻這件事,「有些人都不知何處去了,清明節要拜也沒對象,那種感受不是外人能夠瞭解的」。

馬英九說,面對二二八歷史事件,我們應該「面對歷史,就事論事、是非分明;面對家屬,將心比心、療傷止痛。」

另外,除了延長申報期限外,不管補償或賠償也都沒有分外省或本省籍人士。他隨即從口袋中拿出手機,秀出出訪前探望一位外省籍受難家屬女兒送給他的毛背心照片,令他非常感動,「我們掏心掏肺,別人不是沒有感覺的」。

談及蔣中正的責任歸究,馬英九認為,蔣當時是元首,是有責任,但關鍵是他是不是元凶?「元凶的問題不是說他(蔣)同意派兵就是元凶,要看他處理過程中,有無任何下令做什麼事而造成傷亡的例子。」

他接著說,「我的態度是,依目前拿出來的資料,還沒有辦法構成(蔣)這樣的罪名。」另外也要考量蔣在這件事情的責任與他來到台灣前後,對台灣的貢獻是呈什麼樣比例。

馬英九強調,蔣中正對台灣的貢獻有三點,包括光復台灣、保衛台灣、建設台灣,都是非常重要的貢獻。看待蔣的這件事,「功過皆有,功過要並陳,我認為他的功大於過」。10603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