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民受困北韓怎救 大馬手上沒多少選項

2017/3/14 20: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吉隆坡14日綜合外電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同父異母兄長金正男在吉隆坡機場遇刺後,兩國引發外交戰,3名馬來西亞外交官及6名家屬被當作人質受困北韓,而大馬政府沒有太多選項可救出他們。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Najib Razak)指控平壤當局扣留馬來西亞人當「人質」,對大馬境內北韓人發布類似報復性禁令。

副總理阿末扎希(Ahmad Zahid Hamidi)今天告訴記者,正與平壤協商,要求讓大馬公民平安返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提出可考慮的3個拯救方法,從不可能到最有可能。

1.執行「亞果出任務」(Argo)

外國外交官受困有敵意國家,與1979年伊朗人質危機有類似之處。但是像電影「亞果出任務」的行動不大可能行得通,因為事情已經變得公開,眾所皆知。

「亞果出任務」故事是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幹員假裝拍攝電影,成功將受困美國人偷運出伊朗。

2.讓步

馬來西亞可同意北韓要求,公開保證在大馬的北韓人的安全,期望北韓准許它的公民離去。但是那也不大可能。

馬來西亞須在2018年8月前舉辦大選,納吉禁不起看似軟弱。目前有9名馬來西亞人在北韓,但不知有多少北韓人在大馬境內。

3.妥協

兩國可達成協議。納吉說,願談判。馬來西亞不會切斷與北韓的外交關係,維持溝通管道暢通。

不過,納吉表示,大馬官員仍不確定北韓究竟要什麼。

大馬當局要求訊問與金正男遇刺案有關的3名北韓人,這3人據信在吉隆坡北韓大使館內,他們可能可取得敏感或北韓不願外流的不利資訊。

釋放這幾人可能可確保大馬公民獲釋,但警方已清楚表明,不打算讓在大使館內的那幾名北韓人輕易離開。

國際施壓也是個選項,不過很難。國際間反覆對北韓核子計畫祭出制裁,顯然都未奏效。(譯者:中央社羅苑韶)10403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