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習會 章家敦:讓川普做自己

2017/3/26 11: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5日專電)美中兩國元首預計下月初在佛羅里達州會晤,美國華裔作家章家敦指出,川普幕僚過去強迫川普接受一中政策,川習會上就讓川普做自己吧。

章家敦(Gordon G. Chang)24日在「國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雜誌網站發表專文指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016年5月於競選活動公開說,「不能繼續讓中國強暴美國。」這是川普批中國的用語最強烈的一次。川普將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兩位領導人也許可以有「全新的開始」。

章家敦認為。川習兩人都追求國家主義政策,視彼此為最重要的對手,即使會談保持君子風度,都應在佛羅里達州的馬阿拉歌(Mar-a-Lago)度假村講清楚說明白。

章家敦批評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在北京重複北京用字的談話「太超過」。華府政策圈幾乎都認為美國應與中國保持友好,中方才會在其他議題上協助。北韓議題近期再上檯面,華府政策圈又一面倒指處理北韓需要中方協助。

章家敦寫到,「華府各界支持這種論調已數十年,但沒有效果,美國官員仍在失敗中嘗試。」不過有前任官員指北韓問題只有糟糕與更糟糕兩種選擇。也有現任官員認為北韓問題嚴重之際,不能多起事端,美方必須先取得中方協助。

川普政府對人權議題的興趣也不高,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報導,美國政府拒絕加入11國譴責中方侵害大陸人權律師的行動,這是國務院方面的決定。章家敦指出,無論提勒森的態度為何,美國在中國人權問題上缺席,只會讓習近平認為川普政府畏懼激怒中方。

章家敦批評,美國與中國打交道多年,仍不瞭解中方只看重「實力」。習近平就快訪美,川普政府或許應減少對中方元首的敬重程度,可從「菜單」先開始。

2015年8月,川普曾在福斯新聞網(Fox News)政論節目中說,「不會以國宴款待習近平,只會給他麥當勞漢堡,並告訴他,必須把工作搞定。」

章家敦最後指出,兩位領袖確實有很多工作得完成。有官員已經說北韓是迫切的威脅,川習會4月就要登場,希望屆時「大麥克」(Big Macs)會在兩人餐單上。10603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