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被遺忘的法國 法屬圭亞那受夠犯罪失業

2017/3/27 19:34(3/27 21: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7日專電)法屬圭亞那距離巴黎約9小時航程,常被稱「被遺忘的法國」。趁著法國大選之機,這片屬地爆發大規模罷工,抗議高犯罪率、高失業率、貧窮和欠缺醫療資源,要求全面復興計畫。

法屬圭亞那今天開始發起全國大罷工,抗議犯罪率高、醫療衛生條件不佳、缺電、學童輟學率高、日益擴大的貧窮,以及比法國本土高2倍的失業率。

根據法國BFMTV電視台,圭亞那已有多處道路遭封鎖,民眾擔心未來幾天買不到物資,早就到超市搶購,貨架上多已空無一物,好幾家商店乾脆拉下鐵門響應罷工,學校暫停上課,從巴黎飛往圭亞那的班機也停飛。

這次社會動盪除了造成交通和經濟癱瘓外,還使得駐在當地的阿利安太空公司(Arianespace)延後阿利安5型火箭(Ariane 5)的發射任務。

法屬圭亞那的政治人物也支持罷工行動,民意代表要求法國政府提出法屬圭亞那專屬的「馬歇爾計畫」(Marshall Plan),全方位協助當地復興。

「馬歇爾計畫」是美國於第2次世界大戰後,針對殘破的歐洲所提供的經濟援助和重建計畫。

法屬圭亞那人民認為,從安全、教育、醫療、社會福利等任何方面來看,用百廢待舉來形容當地現狀也不為過,其中最迫切的問題就是治安。

法屬圭亞那位於南美洲北部,約有28萬名居民,在有關法國的各項治安調查中,法屬圭亞那經常墊底;今年一月公布的一項統計顯示,此地去年通報42件殺人案,在比例上堪稱全法國最惡名昭彰的大區。

此外,根據世界報(Le Monde)資料,法屬圭亞那的失業率高達22%,是法國本土的兩倍之多,而且有1/4的家庭活在貧窮線以下,加上高出生率和移民增加,人口越來越多,情況日益惡化。

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曾於2013年承諾一項投資計畫,但至今尚未完成協商,沒能簽署實施。

法國海外部長巴黑(Ericka Bareigts)今天說,當對話條件齊備時,她不排除親自前往圭亞那;總理卡澤納夫(Bernard Cazeneuve)也宣布,週末前會派遣代表團到當地商談。106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