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脫歐才開始 分析:和歐盟硝煙已起

2017/3/30 15:01(3/30 15: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布魯塞爾29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今天正式啟動為期兩年的艱難脫歐程序,但這第一槍開出還沒多久,英國和歐洲聯盟(EU)之間的戰火,卻已悄悄升起。

法新社報導,啟動脫歐程序後,英國立刻槓上歐盟實力最堅強的德國和布魯塞爾當局,因為英國要求,商討脫歐條件的同時,也須討論英國未來和歐盟的關係。

英國脫歐的幾個癥結點,包括英國需支付歐盟數十億歐元、旅英歐洲公民和旅居歐盟的英國公民權利,以及麻煩不斷的北愛爾蘭邊界命運。而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表示,和歐盟的安全合作,一部分端視能否敲定好的脫歐協議,則可能挑起另1場紛爭。

梅伊致信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知會脫歐意願時,敦促並行討論脫歐條件和未來英國歐盟關係。

但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堅持先討論英國脫歐事宜,再展開建立新關係的談判。扣除英國之後的27個歐盟國家也呼籲先進行「按部就班的」離婚。

布魯塞爾智庫歐洲政策中心(European Policy Centre)分析家伊曼諾里蒂斯(Janis Emmanouilidis)告訴法新社:「這條路極有可能非常顛簸。」

伊曼諾里蒂斯表示,英國一方面要和歐盟分道揚鑣,一方面卻又要和歐盟建立新關係,短短兩年內沒辦法兩全其美,「他們的要求根本是一廂情願」。

西班牙馬德里智庫皇家埃爾卡諾協會(Real Instituto Elcano)成員莫里納(Ignacio Molina)也告訴法新社:「如果英國說,沒辦法就未來關係達成共識,就無意敲定脫歐方案,那問題就大條了。」

但也有分析家認為,梅伊在許多脫歐重要議題上採取息事寧人的立場,應該是好預兆。(譯者:中央社鄭詩韻)10603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