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要求測量菲東海域 專家憂軍事企圖

2017/3/30 15: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30日專電)中國大陸向菲國提出數件測量「班哈姆高地」(Benham Rise)的要求,菲國安全專家擔憂大陸有不良意圖,包括可能部署潛艦。

菲律賓代理外交部長馬納羅(Enrique Manalo)今天在ANC電視台訪問中透露,菲方正在「考慮批准陸方提出的2至3件測量班哈姆高地申請。」

但馬納羅補充,在此之前,菲律賓政府曾多次駁回陸方申請,因為北京拒絕馬尼拉提出讓一名菲國專家隨行觀察的條件。

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本月上旬引據衛星照片稱,大陸派出測量船到班哈姆高地,航行緩慢,甚至會做長時間停留,去年也有這樣的情況且長達3個月之久。

班哈姆高地位於呂宋島東北方的海底,面積約13萬平方公里,2012年獲聯合國批准歸為菲國大陸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沿海國如不探測大陸棚或開發其天然資源,非經沿海國明確同意,他國不可從事這些活動。

陸方測量班哈姆高地的意圖不明,但菲律賓前國家安全顧問高利茲(Roilo Golez)稍早前在DZMM廣播節目中說,班哈姆高地海域除了豐富魚類及天然資源以外,也具有重要的軍事地位。

高利茲說,大陸測量船可能是在尋找適合藏匿潛艦的深海溝,而測得的水文資料也能做軍事用途。

針對繼南海爭議之後又起的班哈姆高地爭議,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3日在北京說,中方充分尊重菲方對班哈姆高地海域的權利。10603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