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國學者專文探索台灣的國際空間

2017/4/14 14:04(4/14 14: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13日專電)加拿大友台學者韓德森建議台灣,想要爭取、拓展國際空間,可循2條路徑: 一是持續與各國洽簽雙邊經貿協定,一是與友邦以合作方式,共同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和計劃。

韓德森(Robert Henderson)是在「加拿大外交及國際事務季刊」(Diplomat & International Canada)春季號中,以「台灣之全球空間探索」(Taiwan's search for global space)為題,發表專文,為台灣提建言。

他表示, 自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美中關係和美台關係都變得極不確定。「川蔡通話」後,中國更已出現軍事作為以外的對台更強大壓力。北京今後料將持續打壓、阻止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或成為觀察員。

韓德森指出,2017年有2件大事值得關注:一是9月份在廈門舉行之第9屆金磚國家(BRICS)領導人峰會,此會可望讓金磚五國、亞洲及國際焦點,置於東亞區域政治和平及經濟關係上。

另一件大事是11月在北京召開之中共十九大,預料除了會重申中共對台既定立場外,也可能持續展現阻撓台灣追求國際空間的強硬作為。

韓德森建議台灣,未來爭取參與國際組織可循兩條路徑,一是持續與各國政府洽簽雙邊自由貿易協定及投資協定。

另一條路是台灣與友邦以合作方式,共同參與國際間政府組織之活動與計畫。例如,在2016年秘魯APEC年會時,美台合作共同成立APEC婦女與經濟子基金,這種與友邦合作共同參與國際間政府組織發展計畫的模式,將有助台灣擴大國際空間,卻不致於讓中國太丟面子。

韓德森說,北京擔心川普在與中國大陸交涉時,以「台灣議題」作為施壓工具,台灣也擔心自己可能成為美中交易籌碼。川普究竟會如何出手,台海兩岸其實都覺得無法預測。華府對台政策在川普主政期間是否會有所改變,仍在未定之天。10604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