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柯文哲批星國金絲雀未引波瀾

2017/4/15 09:02(4/15 10: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特派員看世界專欄(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15日專電)新加坡是住在鳥籠裡的金絲雀嗎?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批評並未讓星國社會激起太大漣漪,反倒成為不少計程車司機載送台灣旅客到樟宜機場入出境路途中的茶餘飯後話題。

柯文哲最近出席「新新聞」30週年社慶系列活動,演講時指自己出訪東南亞國家時,各國對台灣的民主自由多元開放感到羨慕,甚至指新加坡為「住在籠子的金絲雀」。

這句鳥籠金絲雀談話,連日來引發台灣媒體關注,不過,位處東協國家樞紐位置的新加坡,近年雖因全球經濟發展趨緩而略受影響,但迄今發展仍不容小覷,不少新加坡人對鳥籠金絲雀看法多半一笑置之,拋諸腦後,而是要積極工作,為新加坡下一個50年發展努力。

翻開新加坡報紙,不難發現新加坡政府關切的是如何提振當地的經濟發展,想方設法和國際社會接軌,讓新加坡成為歐美大企業設立區域總部的所在地,同時拿出實際手腕讓中小企業轉型和時代脈動相結合。

因此,每年都會對全球城市生活質量進行調查的美世諮詢公司(Mercer),新加坡總是被列入全球宜居城市排行,並在亞洲城市中名列前茅。新加坡讓國際旅人抵達樟宜機場就能產生不虛此行之感,當旅人搭乘計程車前往住宿飯店途中,透過雙眼觀察整齊明亮、櫛比鱗次的政府組屋之際,言談間能感受到駕駛對新加坡的自信神采。

走進位於新加坡萊佛士坊地鐵站的金融商圈,新加坡和國際社會接軌的腳步展露無遺;走進大多數新加坡人居住的政府組屋,不難發現他們守法重紀律的態度。

這也無怪乎一名來自台灣並入籍新加坡的國大教授李德紘要反駁柯文哲言論,認為以局外人眼光看新加坡社會是沒有真正了解新加坡人。強而有力的新加坡政府充分保護人民,新加坡人是老鷹而非金絲雀。

新加坡書香茶坊執行長阮暉仁以居住在新加坡13年生活經驗為例,認為90後在海外工作的台灣年輕人是要有更高的生存價值,希望每個人都有工作、有房子及敢生敢養。

阮暉仁表示,東協國家崛起,政經發展穩定的新加坡政府,諸如節稅、穩健的政經貨幣、智財形象保護等,均是企業利用區域優勢投資主因。不論是「新加坡+曼谷」、「新加坡+雅加達」、「新加坡+緬甸」等排列組合,新加坡始終沒有離開「核心圈」。

有趣的是,新加坡也有學者認為其實有很多國家是希望讓人民當金絲雀,新加坡是一個花園城市,擁有完善的地鐵網絡,基礎設施完善,沒有人不樂當金絲雀。10604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