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韓問題 彭斯重申對中期待

2017/4/17 22:07(4/17 2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17日專電)美國副總統彭斯今天在南韓表示,他和總統川普對中國妥善處理北韓問題有很大信心,但他也指出,如果中國不協助處理北韓問題,美國和區域盟邦會處理。

彭斯與南韓代總統黃教安在午餐會談後舉行聯合記者會,彭斯(Mike Pence)除重申美國對北韓問題的「戰略忍耐」已結束,更以美國日前對敘利亞與阿富汗採取軍事行動為例指出,「世界目睹美國新總統在敘利亞和阿富汗問題上採取行動的實力與決心,(相信)北韓會慎行,不要測試總統(川普)與美軍實力。」

彭斯在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川習會」後訪問亞洲,在南韓這一站從行動到語言展現美國對南韓「百分之百支持」的堅定決心,面對南韓的政治紛擾,即將進行總統改選,他也說,不論誰當選,美國對南韓的安全承諾堅定不變。

美國在南韓部署「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薩德)、致南韓遭北京的經濟施壓報復;對此,彭斯在記者會上說,儘管美國對中國執行聯合國安理會制裁北韓決議的承諾與行動深受鼓舞,但美國對中國透過經濟手段報復南韓採取適當自衛行動感到困擾。

然而,在處理北韓問題上,美國需要中國協助,彭斯談話也形同向美國的亞太盟邦展現,美中現在是密切合作處理北韓問題。

根據白宮提供資料,有記者問彭斯,究竟習近平向川普承諾哪些遏制北韓具體可行的作為,讓川普相信中國正向北韓施壓?彭斯僅表示,「川習會」上、川普和習近平針對這一問題有坦率且有成效的對談,美國希望中國透過對北韓「非凡的影響力」,改變北韓行為。

彭斯說,川普非常希望中國採取必要行動,但美國會以「實力捍衛和平」,所有選項都在檯面上;如果中國不處理,美國和其他盟邦會處理。

資深的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受訪時就提醒,北韓問題可能是對川普擔任總統職務真正首個考驗,他認為,中國在北韓問題上確實扮演關鍵角色,但過去20多年來,美國歷任政府在北韓問題上有一項又一項的協議,太多的協議但「究竟多少有進展」?

馬侃說,川普將「匯率操縱國」與「協助處理北韓問題」綁在一起談,對中國展現「棒子與胡蘿蔔」齊備的政策,或許考量整體關係的一部分,而不論中國是不是匯率操縱國,都應期待看到北京確實採取行動,避免可能災難。10604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