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離台灣最近的F-35B 部署日本岩國基地

2017/4/27 20:13(4/27 20: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無患台北27日電)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接受外媒專訪指出,為達防衛目的,台灣可能必須向美國購買先進的F-35匿蹤戰機。依據目前的實際部署,美軍陸戰隊F-35B距離台灣最近的部署基地在日本岩國。

蔡總統在專訪中說,台灣可能必須向美國購買F-35匿蹤戰機。她說:「我們不排除任何對我們的防禦和國防戰略有意義的項目,F-35就是那樣的項目。」這是她首度談到此議題。

美國陸戰隊所屬於的2架F-35B匿蹤戰機,今年1月18日飛抵位於日本山口縣的美軍陸戰隊岩國航空基地。這是此型第5代戰機首次海外部署,位置即在第一島鏈。

能夠短場起飛、垂直降落的F-35B閃電2型戰機,被認為是兩岸一旦出現戰事,台灣能夠在機場跑道設施遭到摧毀後,仍能保有可觀作戰能力的關鍵武器裝備。

F-35具備不易被雷達偵測的匿蹤功能,是美國航太大廠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所研發生產,分為A、B、C等3個構型,A Model是主要供空軍操作的陸基戰鬥機;B Model具備短場起飛、垂直降落能力,美陸戰隊即操作B構型;C Model是供海軍操作、加強結構強度的航空母艦艦載戰鬥機。

美陸戰隊計畫在岩國航空基地部署16架F-35B戰機。第一批F-35B是於1月10日從美國亞利桑那州育馬陸戰隊航空基地出發前往日本,途中經過若干空中加油訓練與轉場停留,於1月18日抵達岩國基地。到今年8月所有16架F-35B將完成換防駐紮。

美國國防部基於重視亞洲的戰略,將最新型軍備優先部署在亞太地區,這是美國首度將陸戰隊的F-35B部署於美國境外。陸戰隊計畫以F-35B戰機逐步取代F/A-18大黃蜂戰鬥攻擊機、以及AV-8B Harrier II獵鷹式攻擊機。

日本防衛省也認為,美國將最現代化、高能力的裝備部署於日本,可加強美日同盟所具有的遏阻力,有助於日本及亞太地區的安定。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計畫生產的2443架F-35戰機,研發與採購總價高達3790億美元,現已是史上最貴的飛機之一,其成本還可能更進一步攀升。

美國總統川普去年12月下旬在推特暗示,洛馬競爭對手波音公司一款較舊型的戰機,能做為另一個較便宜的選項。川普在推特寫道:「基於洛克希德馬丁的F-35的龐大經費和經費超支,我已要求波音報價相仿的F-18超級大黃蜂!」

但洛馬執行長休森(Marillyn Hewson)隨即表示,她已和川普談過話,並向川普保證,她已聽到對方所傳達關於降低F-35成本「高分貝且清晰」的訊息。10604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