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菲高階女警官睡出恐怖情緣

2017/4/28 14:09(4/28 14: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特派員看世界專欄(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28日專電)4月22日晚間,保和島籠罩在反恐行動的緊張氣氛中。這時候,1輛小貨車闖過軍警臨檢站,經過一番追逐,軍警人員成功攔下這輛車,逮捕了裏面4人。

4人是女警官諾布雷薩(Maria Cristina Nobleza)、她的司機東恩(Renierlo Dongon)、東恩的母親以及1名13歲男孩。諾布雷薩官拜「督察長」,派任在納卯地區,卻在未通報長官的情況下,現身保和島。

事發前不久,軍警小組才在150公尺外的山區擊斃4名「阿布沙伊夫」分子,為了追捕另3名逃脫的同夥,封鎖了附近區域,並在重要關卡設下臨檢站。

然而,諾布雷薩一行人闖過來了,聲稱是「剛好路過」的觀光客,但是車上的警槍、彈匣、提神飲料、乾糧、藥品、急救箱、內褲、上衣及長褲等,引起懷疑。

警方在諾布雷薩的手機裏,發現了與可疑阿布沙伊夫分子聯絡的紀錄,看來他們是打算為逃亡中的恐怖分子提供補給品。

接下來,調查人員到他們下榻的旅館以及在外省的住家搜查,找出一批爆裂物製造材料以及恐怖行動的策劃文件。

司機東恩是何許人也?初步調查顯示,他是阿布沙伊夫的成員,涉及2012年卡加延德奧羅市(Cagayan DeOro)的旅館爆炸案,但更令菲人好奇的,是他與女警官諾布雷薩的關係。

原來,諾布雷薩於2013年至2014年被借調至總統府反罪委員會時,負責偵訊當時因爆炸案被捕的東恩,沒想到朝夕相處,2人竟產生了情愫,隨後諾布雷薩嫁給了東恩,並改信伊斯蘭教,成為阿布沙伊夫在警界的內應。

同車被捕的老婦和13歲男孩也非「等閒之輩」,老婦的3個女兒分別嫁給了印尼籍炸彈專家楚其斐(Zulkifli bin Hir)、阿布沙伊夫二代首腦江加蘭尼(Khadaffy Janjalani)、大頭目之一阿布蘇萊曼(Abu Solaiman),以及蘇萊曼酋長運動組織(Rajah Solaiman Movement)發起人桑托斯(Ahmad Santos)。

楚其斐、江加蘭尼與阿布蘇萊曼均已於數年前被軍警擊斃;13歲男孩是桑托斯之子,現由社會福利部照顧中。

諾布雷薩辯稱是警方臥底,但警察總長德拉羅沙(Ronald dela Rosa)表示,查無內部紀錄。

高階女警官與恐怖分子同床共枕,進而被吸收為恐怖組織內應,顯示出恐怖組織的魔爪已悄悄向外擴散,甚至伸入菲國安全軍警單位,成為菲律賓內部安全的隱憂。

本月10日,大約11至12名阿布沙伊夫分子也是在當地居民麥洛里亞(Joselito Melloria)的領路下,從南部叢林駕船800公里潛入保和島,從而引發了11日與22日的反恐槍戰,以及女警官事件。

2場槍戰總計造成14人死亡,包括4名軍警人員,至少7國對菲國特定地區發布旅遊警示,衝擊菲國旅遊產業。4月19日至22日在保和島舉行的東協資深官員會議,原定出席的200名代表,只有80人到場。

麥洛里亞是土生土長的保和島人,鄰人對他的印象良好,「是個乖孩子」,他後來娶了阿布沙伊夫成員的女兒,加入了組織。

愛情的力量凌駕了公共安全,軍警界裏還有多少個諾布雷薩?民眾身邊還有幾個麥洛里亞?保和島近週來發生的一連串事件,為菲國反恐與安全敲響警鐘。

杜特蒂總統27日在馬拉坎南宮接受媒體訪問時承諾,他將挹注更多的情報經費,作為反恐之用。

阿布沙伊夫組織傳統上活躍於南部蘇祿島(Sulu)與塔威塔威群島(Tawi-tawi),由於宗教、種族、思維相同,加上不時分發綁架行動得來的贖金,使得他們獲得地方民眾的支持,眼線四佈,對軍警動態瞭如指掌,政府掃蕩困難重重。

菲國政府軍目前正全力追剿阿布沙伊夫,但誠如電影「功夫」的台詞,「就算殺了一個我,還有千千萬萬個我」,軍方擊斃的阿布沙伊夫頭目已不下兩位數字,仍不斷有後起之輩接班。

許多反恐專家認為,在武力清剿的同時,反恐還應輔以思想改造、爭取民心。

以保和島此次反恐勝利為例,阿布沙伊夫分子10日駕船登島,立即被居民發現並報案;在第1次戰鬥中僥倖逃脫的恐怖分子,於22日去鎮上買麵包時,因口操外地腔加上渾身臭味,同樣被起疑民眾舉報,引發第2次槍戰。

這證明了只要民心向著政府,恐怖主義將無所遁形。

但和「貓繫鈴鐺」的故事相仿,在阿布沙伊夫據山為王、綁架、加害公派教師的情況下,只有國外激進組織派來的伊斯蘭教士敢上山佈道,繼續控制山中居民的思想,形成惡性循環。

菲國恐怖主義的問題環環相扣、錯綜複雜,歷經多任總統無法解決。菲國參謀總長聲稱在7月以前瓦解阿布沙伊夫的勢力,成效大家都在等著看。10604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