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安倍志在2020年推新憲 蓮舫抨擊

2017/5/3 23:14(5/4 16: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3日專電)今天是日本國憲法實施70週年紀念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1場挺修憲的大會上以影帶致詞表示,盼2020年是施行新憲法的年。最大在野黨民進黨黨魁蓮舫抨擊安倍的作法。

日本「讀賣新聞」今天早報報導日前專訪安倍的內容,安倍表示希望2020年辦東京奧運暨帕運的年、也是日本實施新憲法的年,希望將自衛隊合憲化。

今天在1場挺修憲的大會上,安倍以預錄的影帶致詞也明確表示,希望將2020年變成施行新憲法的年。至於修憲的項目,他列舉了規定放棄戰爭的憲法第9條內要追加載入有關自衛隊的條文。此外,還盼新設高等教育無償化的條文。

身為自民黨的黨魁,安倍表示,修憲是自民黨創黨以來的基本方針,修憲與否最終由公民投票決定,但提修憲議案的權限只有國會能提,國會議員應深感責任重大。

安倍說,2020年將辦東京奧運暨帕運,要將這1年列為「日本人共同的大目標,是蛻變成新生的日本起步的1年」。

至於修憲的項目,安倍以列舉的方式言及,有關憲法第9條,很多憲法學者或政黨人士至今還認為自衛隊是違憲的。他認為,「自衛隊或許違憲,但如果有事,要自衛隊為大家拚命」的說法,實在太不負責任。他還表示,人民值得去探討維持憲法第9條第1、2項,明文加入有關自衛隊的記載。

有關高等教育無償化的看法,安倍表示,教育所扮演的角色相當大。他還說,其他應該討論的課題還有很多。

安倍的願景前提是他要在2018年秋季自民黨的黨魁選舉時,他能連任,也就是連3任。與自民黨聯合執政的公明黨主張維持現行憲法第9條的第1、2項,而日本維新會這個政黨要求修憲讓教育無償化。安倍的想法,是希望促使各界加速討論修憲,修憲是他的宿願。

日本政壇目前屬「修憲派」的政黨有自民、公明、維新、日本之心這4個政黨及派會,在參眾兩院,席次分別都超過修憲提議所需的2/3席次。

「反修憲派」有最大在野黨民進黨、共產黨、社民黨等。

民進黨黨魁、台裔日籍參議員蓮舫今天在東京被媒體問到安倍志在2020年修憲時批評,「安倍是為了替自己留下歷史定位,才想修憲的吧」。

針對安倍有意把自衛隊合憲化,寫入憲法第9條一事,蓮舫說,「先是說要寫進緊急事態事項、教育無償化,現在又說要把自衛隊的存在寫進憲法,每次說的都不同的事。到底是為了什麼、為了誰而修憲,實在看不透。」

共產黨的委員長志位和夫也批評,把自衛隊寫入憲法,等於是把憲法往很壞的方向改,將來自衛隊在海外行使武力就變成毫不受限。志位說,「安倍訂2020年這個年限要修改憲法第9條,這是極重大、絕對不被容許的。」10605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