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短短5年 法國左派從風光到歷史性潰敗

2017/5/4 08:48(5/4 09: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法國總統決選報導(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4日專電)法國總統大選首輪投票結束,傳統左右兩大黨候選人都遭淘汰,尤其左派社會黨得票率只有6.36%,創下近40年來最低紀錄。短短5年,這個政黨從順風順水,一路走向歷史性潰敗。

5年前,社會黨(PS)風生水起,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就任,又在國民議會和參議院取得多數。

但這5年間,社會黨在全國市長選舉、歐洲議員選舉、大區選舉陸續吞敗,今年總統大選更迎來媒體一致形容的「歷史性潰敗」。

社會黨內部也知道大勢已去。政府發言人勒佛勒(Stephane Le Foll)接受巴黎人日報(Le Parisien)訪問時說,「這是社會黨的末日」,6月的國會議員選舉過後「必須重新整頓」。

這屆大選競爭異常激烈,第一輪投票中,前4名高票候選人彼此差距不大,最後由中間派的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與極右派的瑪琳.雷朋(Marine LePen)進入決選。

法國進入第5共和、實施直接普選總統制度以來,政治長期呈左右兩派相爭局面,今年大選卻打破這個傳統。這也是左派自1969年、2002年以後,第3度未能進入總統大選決選。

右派候選人費雍(Francois Fillon)以第3高票落敗,但仍有20.01%得票率,社會黨的阿蒙卻自參選以來就敬陪末座,在首輪的得票率甚至遠不如極左傾向的梅蘭雄(Jean-Luc Melenchon),只有6.36%。

對比歐蘭德5年前在第一輪的得票率28.63%,阿蒙的成績幾乎是種羞辱。

社會黨的潰敗,首先受累於歐蘭德差強人意的執政成績,阿蒙等於替他承擔了人民5年來的不滿。

其次,社會黨內部分裂嚴重,重量級人物如能源部長賀雅爾(Segolene Royal)、國防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和前總理瓦爾斯(Manuel Valls),選前就明顯倒向馬克宏,對阿蒙來說不啻為同志的背叛。

再者,馬克宏的中間路線與極左傾向的梅蘭雄瓜分眾多左派選民,阿蒙提出的政見介於兩人之間,毫不突出,且民心受夠左右兩派多年來未能有效振興經濟,寧可冒險讓非典型候選人出線。

此時的法國,人民期待一位強而有力的總統,能真正解決就業問題、提升購買力,還要維護國家安全,而阿蒙的競選口號「讓法國之心跳動」,顯然與人民的期望不在同一個頻率上。

大選過後,社會黨必須儘快找到團結和存續的出路,因為下個嚴峻挑戰很快就要到來。

法國將於6月舉行國會議員選舉,在馬克宏陣營、右派、極右派和極左派夾擊下,社會黨是要洗刷大選慘敗的恥辱,還是變成一個無足輕重的弱勢政黨,這一役至關重要。106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