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談到退休 菲立普親王不改風趣本色

2017/5/5 07:38(5/5 16: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5日專電)風趣的菲立普親王又幽自己一默,他和賓客聊到自己即將退休(stand down),自嘲「我沒辦法再站太久(stand up )」。

英國白金漢宮4日聲明表示,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夫婿、高齡95歲的菲立普親王從今年秋天起,將不再執行王室任務。

菲立普親王隨後和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一同到聖詹姆士宮的皇家教堂,和功績勳章(Order of Merit)得主一起參加活動。身姿挺拔的菲立普親王和往常一樣成為談話焦點,把眾人逗得哄堂大笑。

數學家艾提亞(Sir Michael Atiyah)在寒暄時對菲立普親王說,「很難過聽到您要退休」,菲立普親王卻回他說,「嗯,我沒辦法再站太久」,讓艾提亞爆出笑聲。

菲立普親王1947年與當時的伊麗莎白公主結婚;1952年,英王喬治六世去世,伊麗莎白公主登基成為女王,菲立普親王從此放棄海軍生涯,成為女王得力的另一半,以及女王所稱的「力量和支柱」。

當年菲立浦親王要求喬治六世把女兒嫁給他時,據稱國王曾對友人說,「我懷疑菲立普知不知道他要面對什麼。伊麗莎白遲早會成為女王,而他會是女王的配偶,這比當一位國王還要困難。但我想他能勝任。」

在過去70年,菲立普親王確實達成了岳父的期許。他執行公務相當勤奮,個人出席超過2萬2000個海內外活動,發表超過5000次演說,也是近800個組織的贊助人或負責人。

即便高齡95歲,他去年出席的官方活動仍高達219場,比孫子威廉王子、哈利王子,以及孫媳婦凱特王妃加起來還要多。

執行王室任務70年,菲立普親王終於將在妻子的支持下退休。直到8月退休前,菲立普親王僅會出席已經安排的活動,不會再接受邀約。

今天的退休宣言,也代表女王伉儷將逐步把手中任務交給王室年輕一輩。

伊麗莎白二世去年滿90歲時,白金漢宮宣布女王將不再擔任25個全國性組織的贊助人,改交由兒女及孫兒孫女接手。威廉王子也已宣布,從今年夏天起將不再駕駛救護直升機,全心投入王室任務。10605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