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沈相奵萬綠叢中一點紅 南韓女人難當家

2017/5/7 16:04(5/7 16: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首爾7日綜合外電報導)5年前朴槿惠當選南韓首位女總統時,拿到的是南韓民主化後最高的得票率。但在她遭彈劾不名譽地黯然下台後,13位想接任總統的候選人裡面,卻只有1位是女性。

法新社引述分析家的話報導,這種幾乎清一色男性參選的情況,彰顯了南韓社會長期以來父權至上的現象。

萬綠叢中一點紅的,是曾為勞工運動者、現為左翼正義黨(Justice Party)候選人的沈相奵(Sim Sang-Jeung)。

朴槿惠3月間因涉及閨蜜的貪汙和關說等醜聞遭彈劾,還有數百萬人走上街頭要她下台。

她目前遭到拘留,等待面臨濫權和賄賂等罪名的審判的同時,民怨沸騰到網路出現性別歧視現象,諸如「100年內,連做夢都不用想會有女總統了」的留言隨處可見。

沈相奵痛批這種「性別雙重標準」,還說兩位前(都是男性的)總統1990年代因先前鎮壓「光州事件」入獄時,也沒人拿性別作文章。

她競選時表示:「我們有另兩位前總統因為屠殺無數抗議軍方統治的老百姓而入獄,但沒有一個人說,『別再有男總統了。』」

當了兩屆議員的中間偏左民主黨成員韓貞愛(Han Jeoung-Ae, 譯音)表示:「最近我看到很多男性選民、甚至男性政治人物說:『這就是女性永遠不該踏足政治的原因。』」

她告訴法新社:「我們不缺因貪腐等犯罪下台的男性政治人物,但沒人會像他們說女性那樣,說這是所有男性政治人物的失敗。」

在南韓,女性政治人物相對還是稀有動物,國會議員只有17%是女性,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35個先進國家排名30。

民主黨議員南仁順(Nam In-Soon, 譯音)表示,這個比率比2000年的6%進步,但女性政治人物要取得選舉提名還是「極度困難」。她倡導制定法律,規定各政黨至少要提名3成女性候選人。

朴槿惠主要是靠已故父親朴正熙的人望躍居權力顛峰。朴正熙1967至1979年鐵腕執政期間南韓飛速成長,老一輩南韓人多深受其益,普遍愛戴朴正熙。

沈相奵完全沒希望贏得此次大選,因為選前公布的最後民調都顯示,沈相奵排名第4,Realmeter民調她支持度僅7.3%,蓋洛普韓國(Gallup Korea)民調也只有8%,遠遠不及領先的民主黨候選人文在寅。

但58歲的沈相奵辯論時表現不俗,也最敢於批評朴槿惠自由韓國黨(Liberty Korea Party)的候選人洪準杓。洪準杓因為常大放厥詞以及語出性別歧視之語,被稱為「南韓川普」,支持度一直居於第3。

62歲的洪準杓因曾在受訪時說出「洗碗是女人的工作」惹來公憤,他還曾在回憶錄中,自爆曾協助大學朋友約會強暴未遂。

沈相奵辯論時多次砲轟洪準杓,逼得洪準杓不得不道歉。

沈相奵另推動多項措施,盼協助工作和家庭蠟燭兩頭燒的職業婦女,例如推動「女超人防治法」(Superwoman Prevention Laws),以及內閣半數必須是女性等。

智庫「韓國女性參政團結聯盟」(Korea Women's Political Solidarity)負責人李貞玉(Lee Jin-Ock,譯音)表示:「女性政治人物前方還是一片黯淡。」

但李貞玉告訴法新社,沈相奵是「靠一己之力在政界一步步往上爬的新女性領袖,不像朴槿惠,代表的是舊時代的父權和恩寵政治」。(譯者:中央社鄭詩韻)10605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