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國朝野力挺台灣參與WHA 求撥亂反正

2017/5/13 10:36(5/13 13: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12日專電)台灣至今未獲邀參與今年世衛大會(WHA),近日在加拿大掀起朝野廣泛重視。從執政自由黨政府到在野保守黨國會議員一波接一波發表聲明或致函政府,強調支持台灣參與WHA。

加拿大外交部長國會事務代理人迪科西(Matt DeCourcey)今天上午,在眾議院回應保守黨衛生事務評論人卡瑞爾(Colin Carrier)質詢時,明確重申「加拿大當然會支持台灣持續參與可提供重要貢獻及對全球有益的多邊論壇」。

加國外長國會事務代理人在國會殿堂公開重申加方支持台灣持續參與WHA的立場,具有高度政治意涵。加拿大在2003年SARS疫情傳播期間,和台灣同為主要受害者。加國此時此刻一連串支持台灣參與WHA的行動,顯示加國朝野對人道關懷的重視;即便承受來自中國的壓力,加國仍然堅定期盼台灣再度獲邀出席WHA。

迪科西強調,台灣自2009年以來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符合全球衛生體系利益,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大會)有助於積極參與對抗傳染疾病,加拿大歡迎國際社會全體共同促進全球衛生。

加台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自由黨國會議員史葛洛(Judy Sgro)則致函加國政府,強調持續邀請台灣出席世衛大會對於建立全球衛生體系的重要性。她表示,假如台灣在世界衛生組織(WHO)中缺席,將造成重大衛生威脅。她也強調,台灣是加拿大在區域及全球的重要夥伴,加國政府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立場,將有助於促進台加合作關係的正面發展。

保守黨眾議院議會領袖柏根(Candice Bergen)、外交事務評論人肯特(Peter Kent)及衛生事務評論人卡瑞爾等3人,也在日前聯名致函加拿大衛生部長菲爾波特(Jane Philpott),強調台灣曾經多次為WHA及WHO做出重大貢獻,尤其健康及疫病防治議題,與全人類福祉息息相關,理當超越地緣政治考量,所有國家均應受邀參與。

保守黨眾議員古柏(Michael Cooper)在眾議院發表聲明,要求加拿大政府呼籲WHO更正其先前決定,發函邀請台灣出席本次WHA大會。

來自魁北克省的保守黨聯邦眾議員保羅哈斯(Pierre Paul-Hus)也致函衛生部長,呼籲政府採取必要措施,讓台灣能夠參與此次大會。

參議院政府代表哈德爾(Peter Harder)日前曾在答覆參議員吳藍海(Thanh Hai Ngo)質詢時,明確表達加拿大政府支持台灣參與今年WHA的立場。總統蔡英文當時還特別在推特發文,感謝加拿大對台灣的支持。

此外,加拿大「國會山莊時報」(The Hill Times)在日前刊登駐加拿大代表龔中誠投書,龔中誠呼籲加拿大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體系的投書,獲各界高度關注。

「加拿大外交及國際事務季刊」(Diplomat & International Canada)也刊登了學者韓德森(RobertD’A Henderson)以「台灣之全球空間探索」(Taiwan’s search for global space)為題撰文,強調台灣不能被排除在世界衛生安全體系之外。10605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