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克宏訪馬利 慰勞法國駐非洲部隊

2017/5/20 17:47(5/20 17: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梅玉約翰尼斯堡20日專電)法國新任總統馬克宏昨日抵達北非國家馬利,慰勞駐紮該國協助抵禦伊斯蘭聖戰士的法國部隊,並呼籲已於2015年簽署的和平協議能儘快落實。

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甫上任1周後,立刻飛往深陷動亂的城市加奧(Gao),與馬利(Mali)總統凱塔(Ibrahim Boubacar Keita)面商和平協議進程。

加奧位於馬利中部,座落於尼日河(Niger River)畔,自古以來便是往來廣大無垠撒哈拉沙漠的重要商貿中心,目前也是法國最大的海外駐軍基地,共有1600名士兵駐守該區。

部署該區部隊除法軍外,尚有茅利塔尼亞、尼日、查德以及布吉納法索等非洲4國。

南非新聞網站「新聞24」(news24)今天引述馬克宏報導,他最大心願是馬利政府能採取積極行動,儘快實施2015年與北方武裝團夥所簽訂的和平協議。過去2年間,該項協議在持續不斷的武力衝突中一直無法有效進展。

他說:「我的願望是加快這項協議」。

報導引述馬克宏表示,唯有改善年輕人未來生活、加強基礎建設、普及教育和提高健康水平,才是聖戰士誘惑年輕人加入的最好解藥。

他同時表示,法國承諾在法國開發署(French Development Agency,AFD)的幫助下,持續提供馬利軍事、外交和政治的支援。

長期占領北方,與伊斯蘭北非蓋達組織勾結、由圖阿雷格人(Tuaregs)所組成的阿札瓦德民族解放陣線叛軍(MNLA),2012年4月趁著政府遭遇政變無暇他顧時,突然宣布獨立,占領近2/3國土,比法國還大,成立純粹伊斯蘭國家,實施嚴苛律法取代人治法律。

雖然馬利人民90%信仰伊斯蘭教,但完全無法接受MNLA屬於伊斯蘭激進派的凌辱與搗毀千年古蹟的行為,全國為此秩序大亂。

2013年1月,馬利昔日宗主國法國大動作派軍進駐馬利,與非洲同盟部隊共同協助馬利政府收復北方國土。經此一役,MNLA聲勢大不如前,但零星戰鬥和武裝衝突依然時有所聞,而遭受嚴重破壞的土地與古蹟也尚未完全復原。

報導指出,法國出兵至今已有17名軍人光榮犧牲。馬克宏競選總統期間也談到將重新評估法國在非洲大陸所扮演的角色和功能。106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