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新南向 印尼看準要合作領域是這些

2017/5/21 10:31(5/21 11: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21日專電)「台灣擁有先進科技、優異人力資源及高效率行政管理,值得印尼學習」,談到台灣的新南向政策,印尼經濟統籌部副部長艾迪早已看準雙方可以合作的領域。

走進印尼經濟統籌部,偌大的辦公大樓裡,隨處可見金髮碧眼的歐美國家官員與企業家,他們西裝畢挺,穿梭其中。不只台灣,西方國家也看到印尼在東協市場中的潛力,積極布局。

曾負笈美國喬治梅森大學(George Mason University),蓄著性格的小鬍子,說著一口流利英文的艾迪(Edy Putra Irawady)談起近年來訪問台灣的心得,眼神閃閃發亮,彷彿有分享不完的精彩故事。

「當我從台北前往高雄的路上,沿途看到的盡是農業技術(成果),當下我告訴印尼農業部官員,我們必須向台灣取經」。艾迪以自身參訪台灣的經驗指出,印尼必須向台灣學習,提升農業科技,改善食物安全。

他曾在台灣品嘗大明蝦、螃蟹,其體型大小與口感,竟與歐美高級餐廳裡一模一樣,這些海鮮出自台灣養殖業,讓他驚嘆台灣的先進養殖技術。他也曾深夜在台北復興南路的清粥小菜餐廳,驚豔在異鄉邂逅彷彿家鄉占碑(Jambi)美食的好滋味。

艾迪多次率團赴台考察,他分析,印尼需要台灣的鋼鐵產品、漁業技術、電子產品、紡織產品,且台灣在全球的商業網絡相當廣闊,具有優勢。

最讓艾迪推崇的是台灣的高科技產品。他說,台灣電子產品品質很好,亞洲地區可能只有日本可以媲美台灣,且台灣有各種不同市場區隔的產品,台灣產品競爭力領先其他鄰國及地區,包括香港、中國大陸和南韓。

除了科技業,艾迪認為海洋事業是台灣、印尼深具潛力的合作領域。

他坦言,印尼是世上最大的島嶼國家,正在努力成為海上強國,積極參與國際海洋貿易,正因如此,印尼需要更多的船隻,而台灣在造船及貨櫃、貨輪路線經營管理等方面經驗豐富,技術領先。

他呼籲台灣造船業應考慮在印尼投資,不只是造船,雙方也要在貨櫃製造以及印尼船隻維修保養上進行合作。

此外,台灣優異的人力資源和公部門高效率的行政管理,讓他印象深刻。他曾參訪台北、高雄等城市,深刻感受到台灣公務員教育程度高,且公部門裡十幾名公務員就能管理擁有數百家企業的區域,值得印尼學習。

此外,對於中國在東南亞推行「一帶一路」政策是否和台灣的「新南向政策」有所衝突?印尼官員和學者都認為這是兩種策略並不衝突,各有關注。

艾迪分析,「一帶一路」和「新南向」是不同的,中國著眼在基礎建設開發;台灣則是往南尋求多邊合作,目的是提升區域的經濟成長及繁榮,不只是謀求台灣自身的利益。

其次,兩者的「品質」也不同。艾迪說,中國的確在印尼投資許多產業,不過他們從事的多是高碳排放的項目;台灣則是精選高科技、高品質、高技術人力資本的產業,對印尼長期而言是有利的。

印尼建國大學(Bina Nusantara University)國際關係專家帕拉米坦尼格倫(Paramitaningrum)則從「能力建構」的角度,認為印尼可以向台灣學習如何發展並培育人力資本,這也是支持雙邊互動的關鍵因素。

此外,台灣的先進醫療舉世聞名,艾迪透露,印尼政府開放投資爪哇島以外的地方興建醫療設施,像是峇里島、勿里洞、蘇拉威西等地,這些地方將開放外資投資醫療設施、也能引進外地醫生。

不只官員、學者看好新南向, 名列「富比世」(Forbes)印尼第5大富豪、印尼總統佐科威的對台特使翁俊民也有深刻觀察。

他透露,佐科威相當重視台灣,台灣印尼互補性高,呼台灣應由政府及國營企業當火車頭帶動南向,民間企業才會跟進前進印尼。

去年率團訪台招商的翁俊民表示, 印尼希望台灣把勞力密集產業的工廠轉移到印尼。印尼每年有280萬新勞動力投入市場,需要新的工廠來提供就業機會。

此外,他也說,印尼希望加強台灣與印尼醫療合作,台灣的健保是印尼需要學習的地方。

翁俊民則認為,找到「對的夥伴」相當重要。他說,佐科威政府已經大幅縮減外資申請投資許可的時程,但光這樣還不夠,他打算和台灣相關單位合作,在印尼成立「台灣專門窗口」(Taiwan Desk),專門幫投資印尼的台灣企業解決糾紛和問題。

帕拉米坦尼格倫也認為,「一帶一路」和「新南向政策」並不衝突,兩種政策都有它自身的目標及運作機制。台灣想要擴大在東南亞的能力,並非想要和中國競爭,像是台灣關注教育和醫療領域的合作,這一方面,台灣比中國更具優勢。106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印尼淘金 台商最怕這兩件事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