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統合幕僚長:不主動升高釣島海域事態

2017/5/23 21: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3日專電)日本自衛隊統合幕僚長(相當於參謀總長)河野克俊,今天在東京的1場記者會上言及釣魚台海域的情況時說,中國大陸海警船定期來犯,日本隨時警戒,但不主動升高事態。

河野今天在位於東京的日本外國特派員協會舉行記者會,被問到釣魚台海域情況時表示,中國大陸的海警船定期來侵犯釣魚台海域,當前這樣的情況應該不會改變。日本堅決保護自己國家的領土、領海、領空,但不升高事態,持續冷靜以對。

河野說,針對東海,日本經常性地保持警戒,至於南海,目前還沒計畫經常性地進行警戒,但是南海對於日本而言,在確保海上交通上非常重要,所以日本希望對於南海的安全與安定,能做出貢獻。這次派出日本自衛隊的護衛艦「出雲號」及另1艘護衛艦前往南海,也是希望有助於南海的安全與安定,在行動時,也考慮與美國、澳洲進行合作。

有關美日同盟,河野表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Trump)在執政之前,針對美軍駐日的經費問題曾展現很強勢的態度,但是川普就任總統之後,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高峰會,加上日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與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舉行會談,透過這些,美日同盟沒起變化,甚至還更深化了。

有關北韓的問題,河野表示,北韓的威脅已進入新階段,對於日本等區域的國際社會安全保障是重大且迫切的威脅。

記者問到,北韓14日發射彈道飛彈高度達2000公里,射程是否可及美國本土,河野表示,這還有待詳細分析,但他認為「是朝著那樣的方向在進展」,北韓也有可能是在進行彈頭的實驗。

被問到北韓是否已成功地將核彈頭小型化一事時,河野說,目前還無法明確斷言,但若給予北韓時間的話,北韓擁有那樣技術的可能性很高。所以,國際社會應對北韓施壓,促使北韓放棄核武、彈道飛彈。

記者問河野,北韓今年3月同時發射4枚彈道飛彈,日本是否能同時攔截多枚飛彈?河野表示,「飽和攻擊」要予以攔截的話很難,但也因此正推動新型SM-3標準三型2A防空飛彈(SM-3 Block IIA)的開發,並增加神盾艦的部署,因為受到憲法上的限制,防禦手段有限,但彈道飛彈防禦(BMD)系統是被允許的。

談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希望修憲,將自衛隊寫入日本憲法第9條,河野認為,憲法是很高度的政治問題,他不適合以統合幕僚長的立場來講,但身為1名自衛官,他認為如果自衛隊能有根據明載於憲法第9條的話,他覺得難能可貴。10605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