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度酒鬼村變棋村 只因為一個男人

2017/5/27 13:02(5/27 14: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27日專電)印度克勒拉省(Kerala)有個知名的「棋村」,全村7成人都喜歡下西洋棋,但其實這個村以前被稱為「酒鬼村」,但最後因一個印度男人而改變。

「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報導,當走近克勒拉省特里蘇爾縣(Thrissur)的馬羅提丘村(Marottichal),會發現村中無論老少,每晚都不覺疲倦,專注在黑白方塊的棋盤上下棋,或討論如何「將對手的軍」。

這個小村莊被稱為「棋村」,是印度第一個文盲棋村,下棋是村民生活的一部分。

村民說,這個村莊大約有人口6000人,約有70%的人都在下西洋棋。

這個村莊變成「棋村」,都因為村裡的一個男人。

印度「新聞分鐘」(The News Minute)報導,今年59歲的烏尼克里希南(C Unnikrishnan)在16歲時聽到美國前世界西洋棋冠軍費雪(Bobby Fischer)的故事,頓時迷上了西洋棋,因而跑到鄰村去學下棋。

烏尼克里希南說,馬羅提秋村是個偏遠村莊,當時村莊都是橡膠園,小孩沒有地方玩耍,因此下棋成為最佳選擇,因為下棋不需要很大的場地,只要帶著棋盤和棋,到處都可以玩。

回想當年,馬羅提秋村的男人們忙了一天,就聚在一起喝私釀的酒,結果因沉溺於酒精而引發許多家庭問題。

25年前,烏尼克里希決定辭掉班加羅爾的工作回到家鄉開茶舖,為招攬人氣,也看到村中沉溺於酒精的問題,他決定免費教人下棋,結果風靡全村,愈來愈多人找他學棋,最後變成村裡的「全民運動」。

那時,村民從酒精上癮,變成「下棋上癮」。

從塔塔鋼鐵退休的老人達瑪達杉(Dharmadasan)曾經跑到離他家20公里的地方,只為了下一盤棋。

達瑪達杉笑稱,「如果我沒有下棋,或者討論關於這優美的遊戲,我便難以入睡。」

退休的政府雇員約翰(John John)說,「現在我們將這美麗的棋盤遊戲和生活結合在一起。」他和烏尼克里希南都說,自從村民開始下棋,暴力和犯罪案件就愈來愈少。

今年1月,馬羅提秋村獲全球亞洲紀錄(UniversalAsian records)的同時間最多人數下棋紀錄;當時有1001人同時下棋,棋桌排起來綿延1.5公里。

西洋棋協會克勒拉省分會秘書長納塔肯(Rajesh Nattakom)表示,希望這樣的棋村能遍布各地。10605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