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改變對台政策 布里辛斯基辭世爭議仍在

2017/5/27 22: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7日專電)美國卡特政府時期的國家安全顧問布里辛斯基於任期間,在反對聲中執意扭轉對台政策,導致美台倉促斷交與撤軍。他於89歲辭世,爭議仍留世間。

美國前總統卡特(Jimmy Carter)的國安顧問布里辛斯基(Zbigniew Brzezinski)和尼克森(Richard Nixon)的國安顧問暨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是1970年代主導美蘇中三邊關係的主要人物,也是改變美國對台政策的推手。

布里辛斯基26日去世,享壽89歲。他離開政壇後,仍活躍於外交圈,發表著作。高齡94歲的季辛吉,至今仍奔走全球,繼續扮演美中關係的牽線人。

季辛吉聯中制俄的大戰略,開啟華府與北京關係正常化的大門。布里辛斯基對前蘇聯的強硬態度,導致美國對台政策快速變化,美中建交,1979年終止對中華民國的外交關係。

北京視布里辛斯基和季辛吉為上賓,認為兩人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然而,台灣對他們兩人卻有複雜的情緒。

布里辛斯基出生於波蘭華沙,家族擁有貴族血統,因蘇聯入侵與希特勒崛起,最後移居美國。

猶太裔的季辛吉出身於德國,同樣因二戰流亡美國。兩人都成為外交學者,操濃厚的外國腔,以外國出生的學者身分主導白宮政策,不畏懼體制內官僚衝突,扭轉美國外交方向,卻也留下後遺症。

季辛吉認為應拉抬北京,牽制莫斯科,形成美中蘇三方鼎立的平衡態勢。布里辛斯基面臨蘇聯快速在中亞擴張,加上強烈厭蘇立場,上任後即推動美中建交。

從美國公布的外交檔案來看,布里辛斯基不惜與當時的國務卿范錫(Cyrus Vance)衝突,要求卡特快速推動美中建交,並在國務院反對下,於1978年5月訪問北京,返美後公開抨擊國務院,最終導致美國與台灣斷交並撤軍的激烈變化。布里辛斯基卸任後,極少在公開場合談論台灣。10605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