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國大選 籠罩恐攻陰影

2017/6/8 11:27(6/8 13: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8日專電)英國在3個月內接連遭遇3起恐怖攻擊,對於即將登場的國會大選而言,國家安全儼然成為脫歐以外最重要議題。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領軍的保守黨,目前在國會占有330席,擁有17席優勢。為了確保保守黨能在國會保有更多優勢,以在即將啟動的脫歐談判中掌握話語權,梅伊毅然打破先前不會提前大選的承諾,在4月18日宣布要求提前國會大選。

在此之前,英國國會外於3月22日發生了恐攻事件。52歲的凶嫌馬樹德(Khalid Masood)開著灰色現代SUV,在西敏橋上衝撞行人。他撞車後持刀徒步繞到議會大門闖入,刺死1名員警,造成5死、50多人受傷。

調查發現,馬樹德出生於英國,後來改信伊斯蘭教,調查人員將這起孤狼式攻擊形容為「伊斯蘭教相關恐怖主義」。

案發數星期後,梅伊宣布提前大選。西敏橋恐攻這時已逐漸被淡忘,選戰議題聚焦脫歐、加稅等。

然而,正當選戰進入白熱化時期的倒數3星期時,美國流行歌手亞莉安娜(Ariana Grande)在曼徹斯特演唱會突遭恐攻,造成22人喪生。更令人心痛的是,由於亞莉安娜是青少年偶像,受害者多是十多歲青少年,年紀最小的更只有8歲。

就在英國震驚、痛心尚在平復過程當中,恐怖分子再度駕車在眾人狂歡的週末夜逞凶,於倫敦橋衝撞行人,並持刀隨機砍人,以最血腥、嚇人的方式,帶走7個人的生命。

梅伊再一次出現在唐寧街10號前痛斥伊斯蘭極端主義,這次更痛批「真是夠了」,並稱要「擊潰敵人」。反恐議題顯然踢掉脫歐,在剩下不到幾天的選戰中占據主要位置。

事實上,2015年,時任內政大臣的梅伊有過同樣強硬的發言。

當時她說,英國不會容忍那些「拒絕我們價值」的伊斯蘭極端主義者,她計畫令政府有權力查封那些被極端主義者使用的建物,還要檢討公民法,以確保申請公民的人都「尊重英國價值」。這些主張當時廣受批評。

但情勢顯然已經改變。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白廳報導,英國現在面對的恐攻陰謀處於「前所未有的規模」。

消息來源指出,2013年英國軍人芮格比(Lee Rigby)在倫敦1座軍營附近遭2名高喊「真主至大」的奈及利亞裔英國公民砍死之後,到今年3月的這4年期間,共有13次恐攻計畫被化解。

從今年3月至今則有3次恐攻得逞,但也有5次被阻止。相較下,在今年3月之前是4年13次恐攻計畫,但3月之後卻在短短70天內就有8次。

保守黨能否在國會攻下多數席次,現在不僅事關脫歐,也關乎未來打擊極端主義的相關法令。

然而,對梅伊不利,也被對手工黨領袖柯賓(Jeremy Corbyn)拿來說嘴的是她在擔任內政大臣6年期間大幅刪減警察預算,讓警察人數減少近1萬9000人。當年有人警告梅伊刪減警察預算的後果,被她說是「危言聳聽」、「狼來了」,現在看來格外諷刺。

柯賓拿此指責梅伊,並呼應要梅伊下台負責的呼聲。梅伊則反駁,稱反恐警力的預算都有被保留,並未遭到削減。但警界人士仍稱,儘管反恐預算增,其他預算縮減仍會影響維安。

然而,柯賓的紀錄也不見得完美。

2015年11月,巴黎巴塔克蘭劇院(Bataclan)恐攻造成130多人死亡。法國警察把恐怖分子全數當場格斃。

柯賓當時受訪時被問到,如果他是首相,會不會下令警察或軍隊在英國街頭殺人?他當時說,「整體來說,我對格殺政策不是很高興。我認為這很危險,而且可能會有反效果。在街上開戰不是好事。」

這番當年發言被拿出來指稱柯賓對反恐態度軟弱。他同樣試圖轉變形象,改口表示如果當上首相「會採取所有必要行動」來保護民眾。工黨也提出政見,承諾如果執政,要增加1萬名警力。

究竟誰的做法贏得民心,答案即將揭曉。10606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