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會選情詭譎 合縱連橫左右權力均勢

2017/6/10 07:39(6/10 08: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10日綜合外電報導)法國6月舉行國會大選,將確立未來5年的權力均勢,攸關新總統馬克宏支持歐洲聯盟的政治議程,和承諾改革國內政策的能耐。

法國國會大選將選出577席議員,選情詭譎難測,因為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帶領的中間派新政治勢力加入後,原本左右相爭的政治局勢出現劇變。看懂6月大選重點如下:

● 日期和規則

6月11日舉行第一輪投票;6月18日第二輪投票。

這次有577個選區各選出一席國民議會議員,任期5年,需取得289席位才能拿下國會絕對多數。

投票採「領先者當選制」,第一輪投票獲過半選票的候選人即當選。如無人得票過半,獲12.5%以上選票候選人進入第二輪投票,獲最多選票者當選。

事實是大部分選區的競爭會進入第二輪決選,出現2個、3個、有時4個候選人相爭的局面。

這套制度傾向鼓勵政治立場可相容的政黨在選前達成協議,以贏得最多席位為目標推舉候選人,藉此勝選然後分享權力。

為促使可接受的競爭者獲勝,或為制止主要敵人取得國會席位,第一輪投票後如有需要,各黨也可能公開或私下協議讓候選人退選。

● 2017年戰局

一切已大不同,在傳統的主流政黨以外,馬克宏的「共和前進!」運動(Republique en Marche)大幅重塑政治版圖,翻轉以往準則。

以2012年國會選舉為例,420個選區出現左右派雙人對決,但這次選情加入中間派共和前進運動,選項將更複雜。

左派社會黨除了有人倒戈到馬克宏陣營,黨內還出現分裂,這次大選如取得舉足輕重席次,強硬派希望社會黨扮演國會反對黨角色,溫和派則較熱衷扮演合作角色。

右翼共和黨(LR)現今策略著眼取得夠多的席位,迫使馬克宏接受權力分享協議。

極右派民族陣線(FN)儘管總統候選人瑪琳.雷朋(Marine Le Pen)本屆總統大選得票倍增,來到34%,但內部情勢緊張。2012年國會選舉將雷朋家族年輕一代瑪莉詠.馬赫夏雷朋(Marion Marechal-Le Pen)連同另2個盟友送進國會,但是瑪莉詠.馬赫夏雷朋已宣布這次不參選。

● 前3屆國會選舉情況

過去3屆國會選舉結果,與先當選總統者結盟的政黨皆取得國會絕對多數。

2012年:社會黨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當選總統,社會黨及盟友取得國會多數。

2007年:右翼共和黨前身的人民運動聯盟(UMP)在黨籍候選人沙柯吉(Nicolas Sarkozy)當選總統後,進而贏得國會大選控制國會。

2002年:右翼候選人席哈克(Jacques Chirac)當選總統,右翼政黨也贏得國會控制權。10606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