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媒:巴拿馬斷交 台灣若干邦交國恐跟進

2017/6/13 19:40(6/13 19: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3日電)北京加緊孤立台灣,巴拿馬今天與台灣斷交,外交官員與學者紛紛指出,這種趨勢恐持續一段時間,多明尼加、尼加拉瓜、巴拉圭都可能企圖跟進。

英國「金融時報」(FT)報導,外交官員已示警,其他邦交國可能在巴拿馬帶頭拋棄台灣下跟進,尋求改善與中國的政治及經濟關係。

前墨西哥駐北京大使、現旅居華府的瓜哈爾多(Jorge Guajardo)說,「將會有一連串」,「多明尼加、尼加拉瓜和巴拉圭可能試圖做同樣的事,梵蒂岡將會是北京的重要獵物。」

巴拿馬與台灣斷交,是北京最新的外交出擊。美國總統川普外交政策瀰漫不確定性之際,北京利用此一情勢從東南亞到南韓施加影響力。

台北國立政治大學外交學系副教授黃奎博表示:「當美國從主流國際政治倒退,中國則更常運用巧實力。」

英國諾丁罕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中國政策研究所所長蘇利文(Jonathan Sullivan)指出,巴拿馬斷交對蔡英文政府是「重大外交政策打擊」。

美聯社報導,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經濟研究所所長唐永紅表示,隨著北京施壓蔡英文承認「一中」原則,巴拿馬或許是轉向中國的數個台灣邦交國的第1個,許多拉丁美洲國家基於國家利益,希望加強與中國的關係。

唐永紅說,中國在台灣的前總統馬英九政府時代,拒絕與那些國家建交,但如今已不再有疑慮。他指出:「如今這種趨勢可能持續一段時間。」10606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