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接受九二共識無法解決兩岸問題

2017/6/20 11:11(6/20 12: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19日專電)台南市長賴清德今天說,他昨天想表達的是,沒有辦法藉由接受代表「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或硬逼民進黨凍結或廢除台獨黨綱,解決兩岸的問題,「問題不在這裡」。

賴清德訪美行、昨天在馬里蘭州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向僑界演說、在回應台灣記者提問有關「親中愛台」說及「條件九二共識」說時,賴清德指出,接受「九二共識」不是問題,問題是在最後的「一國兩制」;台灣人民不可能接受將台灣變成澳門、香港的「九二共識」。

對此,他中午在與華府智庫「台灣研究中心」(GTI)和美國學者交流後、與台灣媒體記者談到昨天的談話,賴清德先說,廢不廢除民進黨「台獨黨綱」或接不接受「九二共識」,媒體報導與他所想表達的本意「沒有完整」,他今天特別要補充說明。

賴清德主動指出,硬逼民進黨先廢除或凍結台獨黨綱,才進行兩岸交流,這沒有辦法解決問題,「從來問題都不是在這裡」。

另外,他也一直主張,接受「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原則,「從來都不是問題的所在,問題不在這裡,這也沒有辦法解決問題」,同樣治絲益棼,更何況中國目前是要併吞台灣,追求的不是像東、西德的統一模式,而是要將台灣變成香港、澳門的殖民地位。

他說,他在台灣及紐約都講得很清楚,「九二共識」代表的是「一個中國」原則,然而,台灣沒有任何人或任何政黨可僭越台灣人民、決定台灣前途,而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也講得很清楚,台灣前途由2300萬人來決定,前總統馬英九競選時、也提到台灣前途由台灣人民決定,這是台灣的主流意見。

賴清德表示,因此,接受「九二共識」所代表的「一個中國」原則,是僭越台灣主流民意,更何況1992年並沒有共識。

他還說,提出「親中愛台」,從未自評超越歷屆總統,媒體標題逾越他的講話內容,但他指出,他的確有提到「親中」是有別於兩蔣時代的「反中」、也有別於馬英九時代、逾越台灣人民權利的「傾中」,並反映前總統李登輝及陳水扁時代的「愛台」核心,他希望「能整合不管哪個政黨執政兩岸的政策」,凝聚國人共識,有機會團結台灣。

賴清德指出,當中國忽視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在兩岸上釋出的善意,極力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及生存,台灣應把重心放在愛台的相關建設上,希望中國有一天能尊重2300萬人的意志,正視台灣存在的事實,讓台灣有機會親中,一如親近美國、日本一般。

賴清德這趟在華府,沒有與美方官員會面,但他與包括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及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智庫學者舉行座談,交流意見。10606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