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人口販運報告 台蟬聯最佳第一級

2017/6/27 22: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27日專電)美國國務院今天公布「人口販運問題」報告,台灣連續8年名列最佳第一等級的國家,報告仍建議,台灣應加強執法,保護外籍漁工及家事勞工的權利,減少仲介的剝削。

國務院每年公布「人口販問題運報告」(Trafficking in Persons Report),今年逾400頁的報告中,關於台灣的內容有2頁,與去年報告相同,台灣再次完全達到「消滅人口販運達最低標準」第一等級的國家。

台灣2006年時曾名列第二等級觀察名單,官方在打擊人口販運上採取措施,逐步改善情況,2010年起進步至最佳等級的第一級後維持至今。

不過,和歷年報告相同,美國針對台灣籍漁船船東虐待外籍漁工、在台家政外勞受到不平等權利對待及台灣起訴違反相關法令上的執法力道,仍提出建議。

國務院今天上午舉行報告內容的公布典禮,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女兒伊凡卡.川普(IvankaTrump)也將以顧問的身分出席,並頒獎給全球打擊人口販運的人士。

其中,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秘書長李麗華多年來為在台外籍漁工權利保護的奔走努力,也受到美國重視,預計將由伊凡卡.川普頒獎給李麗華,展現美國對台灣勞工團體努力打擊人口販運所做的努力。

關於台灣外籍漁工的處境,報告特別針對台灣司法體系提到,儘管政府和勞團組織在打擊人口販運上付出努力,卻遭台灣司法制度的挑戰。

  去年有些案例顯示,司法機關認定相關案件是「勞資糾紛」,而非違反「人口販運」的非法行為,法院的寬鬆認定,削弱警察及檢察機關的執法工作。

報告引述台灣非政府組織的話,台灣政府部門仍要加強對家政僱工勞動者的保護,通過長期停滯未改的修法,讓家政僱工能享有明訂的休假日與年假。

針對外勞仲介,報告再度指出應簡化流程、並加強聘僱外勞過程的透明度,以減少仲介業者對外勞的剝削;報告還指出,台灣的外勞基本工資大幅低於本國勞工的法定規定,仲介有時還會協助僱主驅逐所謂「有問題」的外勞,業者又得以收取仲介費。

報告還指出,來自中國和東南亞國家的婦女,因受到誘騙、透過假結婚或假招募的方式遭騙至台灣;在台灣,人口販運的受害者主要來自印尼、菲律賓及泰國。

報告也特別提到台灣人在海外涉及電信詐騙案,有許多涉案台灣人可能因涉及人口販運的方式,到海外犯案;還有台灣婦女被迫在美國賣淫,也涉及人口販運。

今年報告也將中國降級至與北韓、辛巴威和敘利亞同列最差、第三等級的國家,這也是川普政府上任後、首次公開指責中國的人權紀錄。

美聯社分析,川普政府過去為北韓的核武及飛彈威脅,與中國合作,基本上會避免直接公開批評北京。預計這次中國降級,也將引來北京一如往常的抗議。10606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