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籲釋放劉曉波 老友艾未未發聲

2017/7/10 10:45(7/10 11: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柏林9日綜合外電報導)在外籍專家探視癌末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認為他可以旅行後,中國大陸異議藝術家艾未未呼籲北京當局釋放病重的老友劉曉波,因為「這樣將被全世界牢牢記住」。

根據英國「衛報」(Guardian)今天報導,艾未未首次為劉曉波這次的處境發聲,呼籲北京當局立即釋放劉曉波。劉曉波因發起提倡民主的零8憲章在2009年入獄,被判刑11年,近來被診斷出罹患肝癌末期,

目前定居柏林的艾未未在柏林告訴衛報:「我認為政府應該釋放他。這是歷史錯誤...政府應該釋放他,留下好的紀錄,因為這將被全世界牢牢記住。他們(必須)坦承這是1個可怕的錯誤...犧牲國家最好的人才,最善良的靈魂,置他們於如此恐怖的處境。他們(政府)依然故我,令人難以接受。」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面臨外界強烈的壓力,要求允許劉曉波出國接受治療。目前為止,北京當局拒絕美國等國的呼籲,並指控他們干預國內事務。

劉曉波保外就醫的醫師宣稱,他的病情嚴重不適合移動。然而,2名獲准探視的外籍專家卻不這樣認為。

德國和美國醫師發表聲明表示:「儘管每名患者在移動的過程中,總存在一定程度的風險,兩位醫師都認為劉先生在適當的醫療後送照護及支援的情況下,能安全地轉送(至國外就醫)。然而,這必須儘快進行。」

這項聲明立即引發外界對大陸當局的強抗議聲浪,友人、支持者和維權人士紛紛要求北京政府釋放劉曉波。

自1980年代認識劉曉波至今的艾未未說,劉曉波遭有失公義的囚禁,現在有權決定要在何處度餘生。

「他絕對應該重獲自由,1個自由人應該可以選擇由自己來進行所有的決定。」10607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