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克宏私宴沙柯吉 法媒評兩人均屬強勢

2017/7/11 08:45(7/11 09: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10日專電)法國總統馬克宏上週舉辦私人晚宴,邀請前總統沙柯吉為座上賓。法國媒體比較這兩個人物並分析指出,他們的性格和施政方式多有共通點,都屬於比較強勢的總統。

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前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執政時擔任經濟部長,一舉躍上政治舞台。一般認為,馬克宏是由歐蘭德一手提拔,但兩人理念不合,漸行漸遠,馬克宏就任後,反而與沙柯吉(Nicolas Sarkozy)有較多往來。

費加洛報(Le Figaro)報導,馬克宏於5日晚上在艾里賽宮(Elysee)與妻子碧姬.馬克宏(Brigitte Macron)一起宴請沙柯吉和其妻卡拉.布魯妮(Carla Bruni)。

這場晚宴本是馬克宏的非公開行程,但法國媒體聽聞風聲後向艾里賽宮求證,艾里賽宮予以證實,僅表示這是私人餐會,而且馬克宏也打算與其他前總統以非正式形式見面,這次餐會只是其中之一。

報導表示,馬克宏特意與沙柯吉保持良好關係,上任後經常打電話給他。

根據鴨鳴報(Le Canard Enchaine)於6月初刊登的報導,沙柯吉私下曾開玩笑說,「馬克宏是比較優秀的我」,他對馬克宏的表現大為讚賞,還說「如果他不犯下我犯過的錯誤,他可以走得很遠,沒人能阻止他」。

快訊週刊(l’Express)分析,馬克宏與沙柯吉都屬於較強勢的總統,他們都在不符嚴格條件的情況下召開了罕見的國會兩院聯席會議,且都削弱了總理地位。

歐蘭德雖也曾召開國會兩院聯席會議,但他的理由是提議修憲,符合召開會議的條件。

快訊週刊引用共和黨(LR)籍歐洲議會議員迪狄耶(Geoffroy Didier)的描述,他形容馬克宏「喜歡冒險,有叛逆的魅力」,迪狄耶也曾用類似的話形容沙柯吉;政治學者胡邦(Luc Rouban)認為,馬克宏和沙柯吉的總統性格鮮明,施政傾向採「階級模式」,而歐蘭德偏向謀求各方共識。

但兩人也有不同之處。共和黨的李法佛(FredericLefebvre)對週刊表示,沙柯吉過度向大眾發言、宣傳,且不時給自己製造一些容易落人話柄的負面印象,例如他在當選總統隔天就展開奢華遊艇假期,與富人過從甚密;而馬克宏目前還沒犯什麼大錯。10607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