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際特赦組織籲設委員會 查摩蘇爾罪行

2017/7/11 11: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11日綜合外電報導)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今天呼籲成立委員會,調查在收復摩蘇爾的戰事中,各方對平民犯下的罪行。

法新社報導,國際特赦組織中東研究主任馬洛夫(Lynn Maalouf)說:「摩蘇爾民眾目睹的恐怖,以及衝突各方對人命的漠視,不容他們免受懲罰。」

馬洛夫在聲明中說:「必須立即成立一個獨立委員會,賦予他們任務,以確保有違反國際法的可靠證據的任何實例,進行有效的調查,並將結果公諸於世。」

伊拉克9日宣布從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手中收復摩蘇爾。伊斯蘭國2014年在摩蘇爾宣布成立哈里發國。

但這場勝仗導致成千上萬人傷亡,自伊拉克軍隊去年10月發動光復摩蘇爾的攻勢後,激烈的戰事造成這個城市嚴重受損。

國際特赦組織在紀錄1月到5月中旬的戰事衝突中,發現IS違反國際人道法,犯下戰爭罪。

國際特赦組織說,IS利用平民充當「人肉盾牌」,「一旦試圖逃跑就殺無赦,受害者沒有數千人,也有數百人,屍體就懸掛在公共場所示眾。」

國際特赦組織也批評伊拉克部隊和美國為首的聯軍,指責他們在摩蘇爾進行一連串不正當的攻擊。

親政府部隊在城市衝突中使用「不精準的爆裂物武器」,涉嫌動用不符比例原則的武力,國際特赦組織舉例說,像在3月17日的攻擊行動中,以空襲對付2名IS狙擊手,造成105名平民喪生。

馬洛夫說:「伊拉克和聯軍部隊非但沒有採取適當措施保護平民,反而陷他們於令人驚恐的連綿戰火中,而人口密集區永遠不該使用武器。」

國際特赦組織除了呼籲成立獨立委員會外,也發表給伊拉克政府的一連串建議,其中包括成立一項補償計畫,協助平民。10607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