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經濟學人稱劉曉波 中國的良知

2017/7/14 12:09(7/14 12: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14日專電)與癌症博鬥的中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13日病逝,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撰文以「中國的良知」(China's conscience)稱呼他。

文中指出,劉曉波的名字在西方稱不上家喻戶曉,但是在中國大陸訴求民主的人士當中、在對抗共產黨無情鎮壓的人士中,劉曉波是代表人物。

劉曉波持續替中國人民爭取自由,讓他躋身沙卡洛夫(Andrei Sakharov) 和曼德拉(Nelson Mandela)之列,然而,如同這些諾貝爾和平獎前輩得主,劉曉波同樣身陷囹圄。

劉曉波因為協助起草「零八憲章」,在2009年12月25日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11年有期徒刑,生前服刑至第8年。儘管因為肝癌保外就醫,他仍被以囚犯對待。

文中稱,中國政府拒絕讓劉曉波赴海外就醫,在他的病房外重重戒護,在網路嚴格審查,刪除所有同情劉曉波的文字,命令他的家人噤聲,「共產黨想要這個世界忘掉劉曉波、忘掉他代表(的價值)。確實有這個危險性。」

文中指出,在80年代,中國大陸剛開始對外開放時,西方領袖急於拉攏中國對抗蘇聯,對於中國的政治犯沒多大關注,何必為了魏京生得罪鄧小平。

直到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西方領袖的態度開始有所轉變。突然之間,譴責中國當局囚禁異議份子成為一種潮流(也因為當時的蘇聯即將解體,中國的重要性降低)。中國當局也時不時釋放一些人,希望挽救形象。西方領袖對此很感激,因為他們也想對本國人民展現,他們的責難確實奏效。

1990年代中期,中國經濟起飛,異議份子問題又被擺到一邊。美洲、英國和其他國家設立「人權對話」機制,讓人權問題與其他議題脫鉤。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讓天秤更加傾斜。西方開始視中國大陸為經濟的救世主。

20國集團(G20)上週舉行會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各國領袖齊聚德國,沒有任何人提到劉曉波。

文中指出,雖然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給劉曉波,但劉曉波因入獄無法出席奧斯陸的領獎儀式,讓現場出現空椅。但中國和挪威去年底發布聯合聲明破冰,宣布兩國政治和外交關係正常化。因此,為什麼要提呢?更何況,習近平也不會聽。早在接任國家主席之前,習近平就曾說過,「有些吃飽了沒事幹的外國人,對我們說三道四。」

但文中也表示,西方領導人有很好的理由一同替中國大陸的異議份子發聲。其一,中國當局展開報復的後果很容易被誇大。中國大陸的經濟仰賴貿易,即使對於小國挪威,和中國交惡的影響仍舊有限。

其二,齊聲譴責可以挑戰習近平,不要讓他認為囚禁異議份子是正常的。保持沈默只會讓更多異議份子被關。而且要記住,對於那些付出一切追求民主的人而言,知道西方在背後支持他們,對他們來說是一大鼓舞。10607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西方領袖悼劉曉波 北京怒批干涉內政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