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競技場拚搏的人 馬侃政壇打滾鬥志堅

2017/7/20 20:40(7/20 21: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0日綜合外電報導)被政壇對手譽為「競技場上拚搏的人」,80歲共和黨重量級參議員馬侃驚傳罹患腦癌,無論是執政黨同志或在野黨對手紛紛獻上祝福,並對這位擁有堅強鬥志的政壇老將表達敬意。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特約編輯齊里札(Chris Cillizza)撰文表示,從1973年3月,越戰被俘5年終於獲釋,近50年的多半時間,馬侃(John McCain)已成為集體國家意識的一部分。他不願搬出海軍上將父親的身分,爭取提早獲釋,樹立了無私和犧牲的典範。

馬侃自戰俘營獲釋不到10年,便當上聯邦眾議員。4年後的1986年選上聯邦參議員,填補高華德(Barry Goldwater)退休的遺缺。在華府政壇快速崛起的馬侃,一度在1990年代初期捲入「吉亭五人」(Keating Five)醜聞,被控扮演金主吉亭(Charles Keating)的門神。

馬侃1999年9月宣布角逐2000年總統大選時,政壇還沒有人把他當回事。當時德州州長小布希(George W. Bush)被視為共和黨的當然提名人選。對抗這個共和黨政治圈的第一家庭,馬侃和其他人一樣都不被看好。

馬侃在新罕布什爾州初選領先小布希18個百分點。但在南卡羅來納州的初選讓馬侃回到現實。馬侃輸掉南卡,讓他深深怨恨小布希和群起對付他的共和黨。

馬侃卻在烏雲的背後看到一絲亮光,利用剛建立的全國知名度,在2002年推動全面競選財務改革,違背黨內幾乎所有人的意願。

馬侃在政壇特立獨行,總是有話直說,秉持自己的良知。他角逐2008年總統大選,以領先者之姿開始。但因支持全面移民改革,在共和黨票倉普遍不受歡迎。馬侃的選情於2007年夏天崩盤。

小布希失去民心,華爾街引發金融海嘯,加上政壇新星歐巴馬的崛起,注定讓2008年總統大選成為一場實力懸殊的選戰。這場敗仗雖然斷了馬侃的總統夢,但開啟馬侃人生新階段,身為1名政治家。

馬侃2009年1月返回參院時說:「我要提醒所有的同僚:選舉已結束...我認為美國人傳達給我們的訊息是他們希望我們合作,開始工作。」

參院或華府政壇對於馬侃的看法,反映在對他的讚頌之詞。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皆讚譽他。

前對手,曾任國務卿的凱瑞(John Kerry)援引老羅斯福(Teddy Roosevelt)名言形容馬侃是「競技場內拚搏的人」(man in the arena)。這句話是馬侃鍾愛的名言之一,他曾在2000年競選電視廣告引用這句話。

馬侃不是完美政治人物,會為了政治而犧牲原則。他的故事並非如同電影「華府風雲」(Mr. Smith Goesto Washington)般。馬侃的人生之所以精彩不在於他凡事做對,或全都如他所願。他的故事之所以精彩在於,遭逢生命中大小打擊,他都能東山再起。10607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