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長照現狀 老人顧老人更有同理心

2017/7/24 13: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4日綜合外電報導)來到日本1間小學改成的安養中心,70歲的田阪惠一(Tasaka Keichi, 譯音)正和老奶奶們開心地談天說笑。

乍看之下,可能以為田阪住在這裡,但曾是豆腐職人的他非但沒想過要在近期退休,還打算繼續在這間Cross Hearts安養中心擔任照護者,發展職場第二春。

田阪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我對照護工作本來就有興趣,因為退休人士在日本受到的照護不是很多,我真的很感謝這裡給我機會。」

「我年紀也大,所以了解老年人的感覺。其實我覺得,我不是在照顧這裡的住民,而是在和他們一起打發時間。」

隨著生育率驟降,老年人口大增,日本現在是「超高齡」國家,有2成以上人口超過65歲。2020年前,全球會有13個國家面臨同樣狀況。

而勞動力短缺,影響最大的就是照護業和產業部門,為活化停滯不前的經濟,日本政府現在鼓勵更多長者和曾因結婚生產離職的人妻重回職場。

從許多方面來看,田阪在這方面算是披荊斬棘的先驅。過去5年來,他接送老人往來家裡和日間照護中心,還幫忙餵老人吃飯,陪伴他們。

他就住在這間養護中心的隔壁公寓,除了他之外,這間養護中心有許多員工超過65歲,另有一些年輕的日本與外籍員工。在許多國家,照護老人工作通常是外勞在做,但因日本缺乏具體的移民政策,勞工留在職場的時間比較長。

Cross Hearts規定的退休年齡是70歲,有意願工作者可留任到80歲。日本一般退休年齡在60至65歲之間,但醫師最近建議提高退休年齡到75歲。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2015年調查,儘管時有延後退休年齡的呼聲,日本80.5%的公司仍把退休年齡訂在60歲,員工退休後,許多公司會再以較低的薪資回聘。

Cross Hearts理事長足立聖子告訴CNN,許多入居者和年輕員工以及其他入居者互動之後,心情好很多。

她說:「一天天老去,失去的東西也越來越多,好比手足、父母、在社會的角色…年長照護者的優點,在於他們真的了解年長入居者的感覺。」

足立表示,要讓年長員工更有參與感的關鍵,就在於協助他們專注照護工作,要讓他們不覺得這是打工,而是真的可以發展的事業第二春。

對一些人而言,這一行業的前途似乎不可限量。

田阪咧嘴一笑:「我想再讀書,再考張照護執照,以後接個管理職。我不覺得年齡會讓我綁手綁腳。」(譯者:中央社鄭詩韻)10607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