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會議員不准雇家屬 馬克宏妻成箭靶

2017/7/27 21:30(7/27 22: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7日專電)法國國民議會今天通過,禁止國會議員聘用家屬為助理或協作對象。這是總統馬克宏政治改革的要項之一,但有議員不滿馬克宏禁止議員雇用家屬,卻要把第一夫人地位官方化。

此案已於7月中旬獲參議院表決通過,但還有細部條文要修正,最終版本可能於8月初通過。法案的起源是右派共和黨(LR)的前總理費雍(Francois Fillon)涉入的金錢醜聞。

費雍原本最被看好當選總統,但媒體1月揭露他任職國會議員期間,長期雇用妻子為助理,且涉嫌未實際工作,等同坐領乾薪。在輿論猛批和司法調查下,費雍最後落選,黨內地位一落千丈。

法國法律原本並未禁止國會議員雇用親屬為助理,但民眾普遍對這件事抱持反感和質疑,不少人在費雍事件後,才訝異地發現,法律允許國會議員雇用家人。

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競選時承諾要禁止國會議員雇用親屬,這項承諾在他上任兩個多月後的今天實現。

根據表決通過的版本,國會議員不可雇用近親,包括配偶、民事結合伴侶、同居人、雙親和子女,也不能雇用配偶、伴侶或同居人的雙親和子女,否則可處3年有期徒刑和4萬5000歐元(約新台幣160萬元)罰款。

這項措施是馬克宏改革政治的其中一步,但並非所有人都認同,尤其馬克宏正有意把第一夫人的地位「官方化」。

社會黨(PS)籍國民議會議員卡弗納斯(Luc Carvounas)在電台訪問中說,法國第一夫人過去都從事志願性質的活動,「不知道為什麼國家元首的妻子要動支公共預算」。

隸屬極左傾運動「不屈法國」(La France Insoumise)的議員卡克瑞爾(Eric Coquerel)在推特(Twitter)發文寫道:「所以碧姬‧馬克宏(Brigitte Macron)會是(馬克宏的)協作者。但我們不是要禁止國會議員雇用親屬嗎?」

法國總統的妻子或伴侶向來沒有法定地位或任務,也很少在政治舞台上扮演顯著角色,但在艾里賽宮(Elysee)配有辦公室,也可聘雇辦公室主任和助理,因此早有公帑支出,只是過去經費運用不透明。

馬克宏曾承諾把第一夫人的地位納入官方制度,這樣一來,本來不透明的預算就必須受到監督,相關單位正在撰寫草案。10607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