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共和黨各唱各調 4大戲本週攻占華府

2017/7/29 20:35(7/29 20: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9日綜合外電報導)相距僅2英里的白宮與國會這週卻宛如相隔千里,各唱各的調。共和黨議員奮力廢除歐巴馬健保改革法,白宮卻爆內鬥。外加川普推文禁跨性別者從軍和槓上司法部長,華府光一週就上演四大戲。

美聯社報導,美國總統與自家議員對優先事項的歧異如此大相當罕見,這週接近尾聲時,共和黨議員企圖兌現在健保改革上對選民的7年承諾,但川普卻似乎事不關己,只發表幾則推文。

眾議院共和黨黨團昨天召開閉門會議時,就有至少一名議員對白宮內鬥帶來的衝擊有所抱怨。南卡羅來納州共和黨議員桑福德(Mark Sanford)會後就表示:「白宮情勢愈來愈詭異。讓我們突破法案困境、帶來成果,但白宮內部鬥爭卻成了阻礙。」

接著川普突然透過推特頒布命令,禁止跨性別者從軍,共和黨數名大咖參議員跳出來反對這項決定。而當川普有意開除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時,自家議員立即與塞申斯站在同一陣線。相較於幾乎今年所有事件,川普逼塞申斯走人尤其引發共和黨人反彈。

南卡州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表示,川普若採取這項挑釁做法,將付出「可怕代價」。

在3任共和黨籍總統掌舵的政府任職過的川普批評者魏納(Peter Wehner)表示,共和黨正邁向「未知領域」,總統本該是盟友,但卻常常不是這麼一回事。魏納說:「他們必須認清事實,開始對川普築起圍籬。」

部分國會共和黨人已私下討論繼續與有時對黨根本不忠誠的川普站在一起的風險,但即使在如此多事的一週結束之際,也沒人公開表達此一觀感。

川普與共和黨之間的關係打從一開始就錯綜複雜。前民主黨員的川普,跳出來加入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共和黨初選時,被主流派視為瞎攪和,但最後跌破眾人眼鏡成功入主白宮,共和黨和川普自此組成令人不安的聯盟。

對多數共和黨人而言,與川普打好關係的主要因素在於放眼明年期中選舉。根據最新蓋洛普(Gallup)民調,川普的支持度掉到僅剩37%,但在共和黨選民中支持度卻仍高達86%。

然而一名共和黨國會助理表示,共和黨目前最大擔憂是,期中選舉即將到來,但卻無重大立法成果。

川普本週對緩解這些擔憂少有作為,反倒讓白宮新聯絡室主任史卡拉穆奇(Anthony Scaramucci)和四面楚歌的幕僚長蒲博思(Reince Priebus)之間的公開結怨愈演愈烈。

史卡拉穆奇指控蒲博思該為白宮洩密頻傳負責,還在他稱獲得川普批准的訪問中說,「上梁不正下梁歪」。

史卡拉穆奇還對蒲博思及川普資深顧問巴農(Steve Bannon)爆粗口,但未遭川普斥責。

到昨天下午,川普搭乘空軍一號一回到華府,他就推文任命國土安全部部長凱利(John Kelly)接幕僚長一職,開除任職6個月的短命幕僚長蒲博思。10607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