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海議題用字 東協外長公報難有共識

2017/8/6 14:34(8/6 14: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6日專電)東南亞國家協會外交部長會議昨天結束,但預定在會後發布的聯合公報迄今未見蹤影,外交界人士透露,這與東協國家對南海爭議的措詞未能達成一致有關。

第50屆東協外長會議(AMM)暨相關會議於馬尼拉舉行,外長會議已於5日落幕。根據大會資料,東協10國外長應在會後發表「聯合公報」。

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波利瓦(Robespierre Bolivar)5日在記者會說:「相信聯合公報隨時都可能發布,外交官們在做最後的修飾。」

不過到6日午間,聯合公報仍未出爐,引發難產的聯想。波利瓦在簡訊中指出,聯合公報將與主席聲明一起在所有會議結束後發布。

一名要求匿名的外交界人士透露,在南海爭議方面,有些與會代表提出的用語未能得到共識。

外交界人士未進一步說明,僅稱有些外交官希望淡化中國在南海的行為,強調商討南海行為準則的進展,但有些外交官要求在公報中,提及南海案國際仲裁結果,各國應避免造島及軍事化。

菲律賓在2013年將南海爭議提交國際仲裁,常設仲裁庭裁決中方的南海9段線,在國際法之下沒有效力,南海興建的人工島為非法建物,但北京不接受也不承認仲裁結果。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就任後,努力改善與北京的關係,在南海爭議上,似乎只剩越南仍對中方抱持較強硬的態度。10608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