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黎北郊治安欠佳 華人極缺安全感

2017/8/8 08:25(8/8 09: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7日專電)一名住在巴黎北郊的華人去年遭到暴力搶劫,傷重不治,華人社群憤怒地要求政府改善治安。事隔一年,市府承諾的監視器還沒裝上,華人仍面對搶劫風險,對生活有嚴重不安全感。

去年8月7日,住在巴黎北郊歐伯維爾市(Aubervillers)的49歲華裔居民張朝林,在離家不遠的巷內被3名年輕人搶劫,過程中遭暴力毆打,送醫治療5天後仍然不治。

這起事件引爆了大巴黎地區華人的怒火,向來低調的華人社群罕見地採取行動,去年9月發起遊行,訴求反暴力、反歧視及改善治安。

事隔一年,包括張朝林家屬在內的一群華人今天傍晚在案發地點舉辦靜默悼念集會,不少法國媒體前往採訪,有警車在巷子兩端戒備。

協助家屬舉辦悼念活動的王瑞受訪時說,「我們不想讓法國社會忘記這件事,張朝林死去,是因為有人認為中國人容易打劫、中國人身上有很多錢,他就是因此而犧牲。」

他說,這類搶劫案件背後藏著種族歧視,法國社會不應忘記,市府也應遵守承諾,盡快在這一區安裝監視器、派遣更多警力。

他補充,「情況最糟的時候,(歐伯維爾市)一週有2到3次報案」,現在報案數少了一些,但這是因為去年很多,才顯得今年相對少,何況還有一些人選擇不報案,大家普遍仍有很嚴重的不安全感。

與其自救,華裔居民更希望公權力發揮功能。王瑞說,「我們繳稅、尊重法律,是為了獲得法律保護,自救的意思是法律保護不了我們。」

附近的華裔居民表示,即使上警局報案,通常要等幾小時才做筆錄,做完筆錄,警方給張證明就打發回家,不知道何時能破案;也有人說,法語不夠流利,覺得麻煩,乾脆就不報案了。

張朝林逝世後,警方逮捕了3名嫌疑犯,他們在案發時分別只有15歲、17歲、19歲,案件正在審理階段。10608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