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未精準模擬實戰 美飛彈防禦系統引質疑

2017/8/10 21: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軍方表示,模擬來自北韓或伊朗發動飛彈攻擊,美軍防禦系統和雷達網絡能成功追蹤並摧毀來襲彈頭。但批評人士質疑,未準確模擬實戰情況,美國是否真正能捍衛其國土。

路透社報導,測試條件未能準確模擬戰時情況,批評人士質疑,即使豪擲400億美元展開長達18年研發,美國的飛彈防禦系統是否真正管用。

美國飛彈防禦署(MDA)進行18次飛彈攔截試驗,5 月30日成功完成第10次測試陸基中段防禦系統(GMD),這是結合雷達網絡、反彈道飛彈和其他裝備,用來保護美國不受北韓或伊朗所發射洲際彈道飛彈威脅的防禦系統。

美國飛彈防禦署署長葛瑞夫茲(Sam Greaves)告訴路透社,防禦系統符合期望,並擊落來襲彈頭。

他在聲明中說:「這是真實且充滿壓力的測試,模擬了美國實際遭遇攻擊的情況。」

在測試成功後幾天內,五角大廈測試辦公室5年來首度調升美國防禦洲際彈道飛彈(ICBM)來襲的能力,從保衛美國「能力有限」到擁有「實際能力」。

不過,這場測試的時間是在白天,且只攔截一枚來襲飛彈。若干專家認為,假如北韓發動攻擊,不太可能與上述假設情況相同。

飛彈防禦倡導聯盟(Missile Defense Advocacy Alliance)負責人艾里森(Riki Ellison)說,「我們必須考慮現實面」,也就是北韓最可能對美國發動攻擊的方式。

5月30日的模擬號稱是「美國飛彈防禦署完成的最困難且最具挑戰性測試」,但艾里森說,必須以更高難度方式來測試這套系統因應威脅的能力,例如利用裝置來擾亂飛彈防禦系統的多彈頭。

科學家都認為,偵測、追蹤和攔截核子飛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這項任務經常被形容為有如以一發子彈擊中另一發子彈,各界對美國飛彈防禦署的測試品質也未有共識。

在科學工作者關懷聯盟(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研究飛彈防禦的物理學家葛瑞格(Laura Grego)檢視公開取得的資訊後,並不同意五角大廈對這套系統能夠對抗實質威脅的評估。

她說,這項測試並未針對北韓採取複雜反制手法和誘餌混淆反彈道飛彈「擊殺載具」的可能性;擊殺載具會從防禦飛彈頂端脫離,在大氣層外尋找並摧毀攻擊飛彈的彈頭。

誘餌和反制手段意指欺騙擊殺載具,引導其攻擊錯誤目標,好讓真正的彈頭未受損害地朝著目標前進。

曾在五角大廈擔任測試及評估主管的柯益爾(Phil Coyle)指出,陸基中段防禦系統飛彈攔截測試,在許多方面都刻意安排讓測試容易成功。舉例來說,這套防禦系統從未在夜間成功擊中目標,而絕大多數測試都在白天進行,也刻意讓太陽不在擊殺載具的視線範圍內。

柯益爾說,太陽可能會矇蔽或混淆擊殺載具上的紅外線偵測器。(譯者:中央社劉文瑜)10608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