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韓計畫朝關島海域射4彈 美如何因應

2017/8/10 22:30(8/11 08: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首爾10日綜合外電報導)北韓今天表示,將在幾天之內完成對關島一口氣發射4枚中程飛彈的計畫。關島是美國位於西太平洋的屬地。

法新社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和平壤當局之間的口水戰越演越烈,緊張關係飆升,川普警告,會讓北韓見識到「前所未有的烈焰與怒火」。

北韓有能力發動這類攻擊嗎?美國能否阻止這場災難?

●「火星12型」飛彈來襲

北韓軍方說,計畫中將發射4枚「火星12型」(Hwasong-12)飛彈,目標落在「距離關島30-40公里」的海域。

北韓最近一次試射這種中程彈道飛彈(IRBM)是在5月,當時是以大角度發射,飛行了787公里,據信其最大射程約為5000公里。

這表示,距離北韓飛彈發射基地約3300公里的關島完全落在北韓飛彈射程內。

分析人士排除北韓在這個範圍裡錯失目標而擊中關島的可能性。

韓國國防安全論壇(Korea Defense and SecurityForum)資深研究人員楊旭(Yang Uk,音譯)說,火星12型飛彈不具有「如剃刀般銳利的準確度」,形容其技術水準與1970年代的蘇聯飛彈類似。

但他也說:「此型飛彈有可能錯失目標,誤差距離最多為5公里,不會比這更多了。」

他告訴法新社,從平壤當局計畫發射的距離來看,「意外擊中關島的機會如今看似相當低。」

●「標準-3」攔截飛彈

倘若北韓確實發射飛彈,料將成為美國在這個地區飛彈防禦系統的考驗。

多年來,北韓飛彈從未越過日本上空,儘管近幾個月來,有數枚落在日本專屬經濟海域。

日本過去曾警告,會擊落任何威脅其領土的北韓飛彈,而美國和日本都擁有「標準-3」攔截飛彈系統(SM-3)。

標準-3攔截飛彈能在空中與預定目標對撞, 所造成的衝擊力相當於重達10公噸的卡車以大約1000公里的時速行進,也能在地球大氣層外對彈道飛彈進行高空層攔截。

製造商雷神公司(Raytheon)將這項技術比作「以一發子彈攔截另一發子彈」。

國防問題專家、東京拓殖大學(Takushoku University)教授川上高司說:「假如飛彈瞄準關島,美國就會採取行動,這很自然。」

他告訴法新社:「日本和美國聯手行動,應能增加攔截成功的或然率,但也可能未能擊落某些飛彈。」

日本也有愛國者反飛彈系統,但只能在較低空層攔截。

●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又稱薩德反導系統)

美國已在亞太地區部署威力強大的反飛彈系統薩德,包括南韓、日本和關島。

如同標準-3攔截飛彈,這套系統也採用直接命中搗毀(hit-to-kill)模式,美國上個月在阿拉斯加首度成功測試以薩德系統攔截中程彈道飛彈。

但這套系統是用來攔截處於飛行最後階段的飛彈,因此部署在南韓和日本的薩德飛彈連不可能發揮防衛關島的作用。

分析人士說,位於關島的薩德系統也可能疲於應付4枚同時發射的飛彈。(譯者:中央社劉文瑜)10608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