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北韓若開打 恐釀二戰以來最慘傷亡

2017/8/11 16: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0日綜合外電報導)前美國五角大廈官員和專家表示,和北韓的任何新軍事衝突都可能迅速升高到動用核武的程度,導致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從未見過的慘重傷亡,並對全球造成難以估計的經濟衝擊。

路透社報導,美國和北韓雖互撂狠話,但美國軍方表示,在南韓和亞洲其他地區的戰備部署迄無變動。分析家說,沒有任何證據顯示北韓警戒升高。

不過他們警告,雙方叫囂可能升高誤判風險,引發恐怕遠遠超過1950至1953年韓戰的衝突。韓戰造成逾5萬美軍和數百萬韓國人喪生,最後達成武裝停火,而不是和平條約。

朝鮮問題專家、美國前總統柯林頓的亞洲顧問菲立普.尹(Philip Yun)說:「大家談論的主要是誤判,在話越說越重的情況下,很容易陷入這種情況。」

目前擔任犁頭基金會(Ploughshares Fund)執行長的菲立普.尹指出,川普發言經常脫稿演出,和政府官員較為審慎的言論背道而馳,造成的「可信度問題」讓風險加劇。

他說:「展開核子恫嚇時,可信度比什麼都重要。如果沒人把你的話當真,在這種情況下,你就得做點什麼來確保人家把你的話當真。而這正是可能發生誤判的情況。」

北韓沿邊界部署數以千計火砲,至少上千挺對準人口稠密、約達2500萬人的南韓首都首爾及其都會區,即使是傳統衝突都可能釀成慘重傷亡。

曾在前歐巴馬政府擔任國防部東亞事務資深官員的施大偉(David Shear)指出:「砲火造成南韓大量傷亡之前,很難消除那種威脅。」「我預估傷亡人數介於數以千計到相當嚴重的數以萬計,而那還只是南韓而已,北韓也可能攻擊日本。」

美國先發制人打擊北韓武器藏匿地點的真正危險在於,外界認為北韓的傳統軍力比不上美軍及其盟國,平壤可能動用化學和生化武器,最後甚至動用核武。如此一來,傷亡人數恐升高至數百萬人。

美國科學家聯盟(Federation of American Scientists)的核子資訊計畫(Nuclear Information Program)主任克里斯登森(Hans Kristensen)說:「一旦他們發射,很可能摧毀南韓和日本的城市;更長程來看,可能到達美國西岸,甚至深入內陸。」

克里斯登森說,即使五角大廈一切順利,美國對北韓的戰役起碼要一週才會起作用。

一名曾多次派駐南韓和日本的前美國軍事官員表示,完全成功至少要一個月,而這還要看北韓軍事目標受到保護和分散的程度。

菲立普.尹說,朝鮮半島爆發衝突造成的傷亡不僅僅是人員方面。他表示:「一旦爆發戰爭,想想這代表什麼?現在講的是全球第11大經濟體南韓、全球第3大經濟體日本,以及朝鮮半島上的地面部隊。」

「川普的施政議程全會被拖下水,把自己搞得一事無成。這違反他的利益,不會是個選項。」10608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