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最宜居城市 台北排名60

2017/8/16 23:48(8/17 07: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16日專電)根據經濟學人資訊社(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公布「2017世界宜居城市排行榜」,澳洲墨爾本連續第7年登上榜首,台北位居第60名。

這份評比衡量140個城市的5項指標,包括穩定性、健康醫療、文化與環境、教育,以及基礎建設。

墨爾本在滿分100分當中得到97.5分,其次是奧地利首都維也納,加拿大的3個城市搶占第3到5名,分別為溫哥華、多倫多,以及卡加立(Calgary),並列第5 名的還有澳洲的阿得雷德(Adelaide)。

6至10名為澳洲的伯斯(Perth)、紐西蘭奧克蘭(Auckland)、芬蘭首都赫爾辛基(Helsinki),以及德國漢堡。前10名得分都在95分以上。

今年的前10名和去年完全相同,但之後的名次就有微幅變動。

像是英國曼徹斯特在今年5月發生美國歌手雅莉安娜(Ariana Grande)演唱會爆炸恐攻事件後,一下子下滑8個名次,掉到第51名。倫敦和去年排名相同,維持在第53名。

瑞典斯德哥爾摩4月發生卡車衝撞行人的恐攻事件,名次也同樣下滑。

亞洲國家方面,日本東京和大阪分別排名第13、14 。新加坡上升11個名次,來到第35名,香港下滑2個名次,來到第45名。新加坡「今日報」報導,這是新加坡排名首次超過香港。

南韓首爾排名第58,得分84.9;台北則在第60名,得分83.9。馬來西亞吉隆坡排名第70。中國大陸排名最高的城市是蘇州,排名第72,北京第73,天津第77,上海第81,深圳第84,大連第88,廣州第92,青島第97。泰國曼谷102名,菲律賓馬尼拉104名。

根據排行榜,最不宜居的城市幾乎都是戰亂頻傳之地,從131到133名依序為烏克蘭首都基輔、喀麥隆杜亞拉(Douala)、辛巴威哈拉雷(Harare),巴基斯坦喀拉蚩(Karachi)和阿爾及利亞的阿爾及爾(Algiers)並列134。

第136至140名為巴布亞紐幾內亞的摩斯比港(Port Moresby)、孟加拉首都達卡(Dhaka)、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奈及利亞拉哥斯(Lagos),最後一名則是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得分僅有30.2,連第1名墨爾本的三分之一都不到。

調查指出,排名在前面的城市都有類似特徵,像是城市大小適中、位於較富裕國家,以及人口密度相對較低。負責這項調查的編輯寇斯塔克(Jon Copestake)表示,這些特徵有利於居民從事休閒活動,且不會造成太高的犯罪率,以及公共建設過度負荷。

他表示:「前10名當中有6個城市位於澳洲及加拿大。澳洲人口密度為每平方公里2.9人,加拿大為3.7人。芬蘭和紐西蘭則分別為15和18人,都遠低於全球平均的57人。」10608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