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反政治常態挺強硬右派 政商陷孤立

2017/8/17 12:30(8/17 12: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1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發出驚人之語,捍衛白人民族主義抗議者,嚇得商業領袖和政治盟友撇清關係急忙找掩護。上台還不到200天,施政一團亂的川普,今天赫然發現自己陷入孤立。

法新社報導,川普昨天一反美國政治論述常規,在和媒體記者一來一往爭鋒相對間,宣稱反法西斯和白人至上主義者的衝突雙方都有「很好的人」。

新納粹(neo-Nazi)和所謂「另類右派」(Alt-Right)抗議者12日在維吉尼亞州大學城沙洛茲維爾(Charlottesville)舉行反對移除一座南北戰爭時期南軍領袖雕像的集會爆發暴力衝突,一名疑似納粹支持者開車衝撞人群,導致一名反抗議者喪生。

川普一開始的回應被要求嚴厲譴責種族主義和暴力的人士視為虛以委蛇,其後他15日「兩邊都有責任」的重砲抨擊引發一場政治風暴,恐被視為其總統政治生涯轉捩點。

此言一出,幾乎立即引發各界反應,先是大咖商業領袖宣布退出白宮經濟顧問。川普為保顏面,先行宣布取消兩個商業顧問機構,但美國大眾已經知道企業掌門人不想承擔重創自家品牌和商譽的風險而支持川普。

摩根大通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說,川普宣布廢掉的「策略暨政策論壇」(Strategic and Policy Forum)成員「同意解散」。

戴蒙寫道:「我強力反對川普總統過去幾天對沙洛茲維爾事件的反應。種族主義、偏執和暴力永遠是錯的。」

政壇左派人士一如預期高分貝抨擊川普,而共和黨內很少人站出來力挺川普。2位共和黨籍前總統老布希和小布希發表一項聲明,呼籲美國人唾棄各種形式的種族偏執。

批評川普人士中不乏備受敬重的公眾人物,而支持川普言論最力人士卻無法幫上忙。前三K黨領袖杜克(David Duke)讚揚川普為白人民族主義者挺身而出的「勇氣」。

親川普的福斯新聞網,一名主播抱怨找不到共和黨人願意上節目幫總統美言,不少觀察人士認為15日脫稿演出的川普和白宮前一天謹慎措辭譴責種族主義暴力的聲明相比,才是真心話。

出面發言的共和黨國會議員和政黨領袖都把矛頭對準川普。聯邦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說,很多共和黨人「對於林肯(總統)的政黨歡迎世上像杜克這樣人物的想法會予以反擊」。

去年黨內初選敗給川普的俄亥俄州州長凱西克(John Kasich)告訴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今日秀」節目:「他得解決這個問題,共和黨必須出面說清楚講明白。就這樣直接了當。」10608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