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際特赦:陸在埃及逮捕22名維族學生

2017/8/19 12:04(8/19 12: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9日電)法國媒體引述國際特赦組織埃及工作人員指出,截至目前,至少有22名在埃及求學的維吾爾族學生遭逮捕,並被埃及警方與中國公安人員審問,隨後押往中國大陸。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中文網援引法國世界報報導指出,埃及與土耳其一樣,一直是維吾爾族學生嚮往留學的國家。目前約有5000至6000名維族學生在開羅伊斯蘭學府阿茲哈大學(Al-Azhar University)。

但埃及政府與中方自7月開始把眾多來自新疆的維族穆斯林學生驅逐出境。

報導引述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負責埃及工作的鮑米(Hassein Baoumi)表示,目前至少22名維族學生被逮捕後遭押往中國。

他表示,部分擁有學生簽證的維族學生,居留證突然被取消,然後被埃及安全人員拘捕,並且在中國公安人員參與下審問。隨後,一些維族學生被送往祕密關押中心,不可能接觸律師,完全如同埃及當局對付反對派的做法。

報導提到,北京當局近年來已在東南亞和中亞等國遣返維族移民。但在阿拉伯國家,針對留學生採取如此大規模遣返拘押行動,實屬罕見。

報導並引述一名6月得以從埃及進入歐盟國家的匿名維族學生說,中國害怕維族學生在埃及激進化,但阿茲哈大學的教育和激進毫無關係,警方行動導致人人自危。

這名學生指出,北京的行動始於2016年,來自北京的官員在開羅多次接觸他和幾名學生。

他表示,有10多名中國官員4月抵達埃及開羅,其中包含警方及宗教統戰人士。他們想說服維族學生返回新疆。之後,他們變得愈來愈具有威脅性。

他也提到,維族學生當時覺得自己有學生簽證,還以為中國警方怎麼也不可能與外國警方聯手行動。10608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