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瑞典阿伯建世外桃源 小眾分享拒擴建

2017/9/3 13:00(9/3 14: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3日電)黃刀鎮是加拿大西北特區的首府,近北極圈,有位瑞典阿伯在距黃刀鎮45公里的一座離島,建了一個有如世外桃源民宿,28年來,堅持以小眾方式分享野趣,旅客想投資擴建都遭拒絕。

睿納.威斯壯姆(Ragnar Wesstrom)來自瑞典,原本從事金融資訊業,愛好打獵和釣魚,1986年辭去工作,花了一年時間,到世界各地打獵和釣魚,當來到加拿大的大奴湖離島大山貓島(原住民族語為ENODAH)時,發現了人間仙境。

大山貓島上原本有60多戶原住民,後來黃刀鎮開發後,陸續遷移,睿納發現大山貓島時,只剩少數幾家過著原始生活,其中一戶的女兒也成了睿納的太太。

即使是座沒水也沒電的離島,當時還不到30歲的睿納直覺告訴他,大山貓島就是他未來的永久定居地。

1989年,睿納先在島上搭建了當地原住民住的蓬屋,隨後開始了他的民宿生涯,並將民宿取名為鱒魚岩小木屋(TROUT ROCK LODGE),28年來共建了5間可接待旅客的小木屋,一次可接待住宿的人數上限是20人。

遊客在島上民宿不易見到機警的大山貓,卻會在小木屋外見到狐狸。

民宿的野趣體驗也因季節而不同,但一定都只有小眾分享,旅客在任何景點都只有聽到同行的旅伴歡笑,沒有其他遊客嘈雜聲。

中央社記者8月底走訪,體驗了搭小船到另一處無人島釣魚、採野生莓果自製果醬、野炊、探訪礦石開採遺跡及樹叢健行。

大奴湖盛產狗魚,釣客往往釣起的狗魚有30至40吋長,因緯度高,即使盛夏艷陽照射,天氣仍十分涼爽,一望無際的藍天映著大面綠色湖水,即使從無釣過魚的旅客,也能感受自己彷彿是時間停留中的釣客。

到大山貓島上樹叢健行,民宿有專人帶槍同行,因為島上仍有熊出沒,樹叢中可見到紅、藍、黑等野生莓果,有些適合做果醬、有些用來調配琴酒,有些吃了會腸胃不適,沒有樹木生長的石地,遍布高緯度才看得到的地衣,有如上了一堂實用的野外地理課。

島上除了冬季永夜外,幾乎天天有日照,太陽能發電是很重要的電力來源,飲水及食物須定期到黃刀鎮採買,其他用水則是來自大奴湖的湖水,島上的垃圾及污染物,一律定期清理送回黃刀鎮處理,讓小島維持一片淨土。

除了野趣,每天夜晚在民宿幾乎都可看到滿天星斗,看到極光的機率也很高,若幸運還可見到極光大爆發,肉眼就可觀賞到綠色、紅色甚至紫色的光,有時會像跳舞般都空中移動。

多年來,睿納在島山持續過著打獵、釣魚的快樂生活,同時藉著民宿分享他的快樂,有很多香港及大陸旅客想投資民宿,並建議他擴建,他都拒絕。

睿納說,他經營的理念是,來時是客,走時是朋友,但堅持民宿與環境的品質一定要維持,而且旅客在島上的安全一定要做到百分之百,20人是上限,他不會再擴建。

睿納民宿在美國911恐攻及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時遇到低潮,兩次都讓他瀕臨破產,但他說,人生無論再困難,都不能放棄,即使人生重來一次,他仍會做相同選擇。

民宿每年大約只營業7個月,夏天旅客到民宿的交通工具有水上飛機或船,冬季則是搭睿納從瑞典引進已退役的軍事坦克改裝的冰上交通車。

民宿角落一堆無人島上取得的石頭中,有一個石頭形狀很像台灣,但睿納及員工都不知情,記者告知時,都感到驚訝。

睿納說,最初來民宿的旅客多半是美國的釣客,後來日本人流行來看極光,現在是中國人居多,有少數台灣人來過,他覺得台灣人很親切,正考慮10月到台灣,介紹他的世外桃源。10609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