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洛興雅危機 印尼人義助穆斯林手足

2017/9/8 16:46(9/8 17: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8日專電)緬甸洛興雅穆斯林逃難潮引發伊斯蘭大國印尼關注。印尼外交部長勒特諾奔走協商,呼籲各方克制,印尼總統佐科威也允諾提供收容大批洛興亞難民的孟加拉援助。

穆斯林人口逾85%的印尼,對於洛興雅穆斯林的困境向來高度關注,慷慨伸援。

事實上,印尼多年前開始接納並安置飄流海上的洛興雅穆斯林難民。

2015年,1418名洛興雅難民被印尼政府安置在亞齊省北部的冷沙(Langsa)及塔米昂縣(Tamiang),96人被安置在北蘇門答臘省的冷吉縣(Langkat)。

印尼政府也考慮將在海上飄流的洛興雅難民安置在印尼特定的小島,提供庇護及照顧。

值得一提的是,洛興雅難民面對絕境時,第一時間向他們伸出援手的是同樣經歷過絕望災難的印尼亞齊民眾。

2015年爆發洛興雅難民潮時,曾遭海嘯侵襲的印尼亞齊省民眾感同身受,自發性的對受困海上的洛興雅難民即時伸援。

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第一時間呼籲緬甸政府立即解決人道危機,外交部長勒特諾(Retno Marsudi)4日前往緬甸商討處理危機。

勒特諾在緬甸奈比多(Naypyida)會晤緬甸領導人翁山蘇姬與緬甸軍方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要求緬甸政府採取更多行動緩解危機。

勒特諾向緬甸提出印尼建議的洛興雅危機解決方案,包括恢復穩定和治安;各方最大程度自我克制;不使用暴力;不分種族和宗教,保護若開邦全體居民;開放門戶,接受人道援助。

繼前往緬甸協商後,勒特諾昨天再前往孟加拉首都達卡(Dhaka),會晤孟加拉外交部長阿里(Abul Hassan Mahmood Ali),商討解決洛興雅危機。

此外,勒特諾在會見孟加拉總理哈希納(Sheikh Hasina)時表達印尼感謝孟加拉收容大批洛興雅難民。

她也轉達佐科威指示,印尼將提供孟加拉政府援助,以減輕孟加拉處理這次人道危機的負擔。

勒特諾形容自己這趟行程是「馬拉松式的人道外交」。除了緬甸和孟加拉外,荷蘭、伊朗、英國外交部長也聯繫勒特諾,表達支持印尼致力協助解決洛興雅危機。10609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