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加坡首位女性總統 哈莉瑪宣誓就職

2017/9/14 22:15(9/15 17: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14日專電)新加坡新任總統哈莉瑪今晚宣誓就職,這次大選是為馬來族群的保留選舉,哈莉瑪不僅是在沒有競爭對手下,自動當選成為第8位總統,也是相隔47年後再度出線的馬來族總統。

哈莉瑪(Halimah Yacob)晚間在總統府宣誓就職演講指出,總統是國家最高元首及民主政治體制的關鍵,必須要能實現共同的價值觀,團結國家社會。

她並提出包括多元種族主義,唯才是用的理念,以及謹慎管理的價值觀,藉以維護新加坡及全體人民的最大利益。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指出,哈莉瑪當選總統,代表新加坡追求多元種族、多元宗教社會的理想,新加坡的多數種族會確保少數種族能享有共同的權利。尤其,身為總統必須能團結國家社會,並代表所有新加坡人民。

新加坡為多種族國家,包括華人、馬來與印度等族群,這次選舉結果展現了保留選舉、自動當選、新加坡第2位的馬來族總統,以及有史以來第一位女性總統等特色。

馬來西亞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顧問胡逸山今天晚間告訴中央社記者說,新加坡的總統除具接待外賓、代表國家之外,同時也能嘉獎新加坡本地出類拔萃、績效不凡人士,對國家儲備金也有一定程度過問權。

胡逸山指出,哈莉瑪成為新加坡總統,尤其能凸顯並落實新加坡的多元種族特色,對馬來族群具有精神鼓舞作用,有利新加坡的政治發展。

新加坡這次總統選舉,首度採用保留選舉機制,主要是因國會去年11月修憲,某個族群如連續5屆沒擔任總統,之後一屆將保留給該族群。

由於馬來族群已連續5屆未能出線,這屆總統選舉就保留給馬來族群參選,其中,提出參選總統申請的3位馬來族群的人士中,只有哈莉瑪獲總統選舉委員會頒發合格證書。

不過,由於哈莉瑪是這次大選中唯一獲得參選資格證書的候選人,新加坡網路也出現不同意見,雖有人支持,仍不乏有反對聲浪,對未經選舉過程感到失望。

新加坡之前的馬來族總統是首任總統尤索夫伊薩(Yusof bin Ishak)。哈莉瑪則是在2001年進入政壇,曾任新加坡集選區議員,2013年時成為新加坡首位的女性國會議長。10609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