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正恩頻挑釁 川普招數用盡

2017/9/15 11: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14日專電)美國總統川普今天才說,在應對北韓威脅上,美中正有「不能說」的合作,但掛保證美國人民「非常、非常安全」短短不到5小時,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以具體行動再次挑釁。

北韓當地時間15日清晨由首都平壤順安地區向東發射一枚彈道飛彈,射程約3700公里,飛越北海道南端,在北海道以東約2000公里落海,日本政府曾發出警報。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Huckabee Sanders)稍早指出,川普已聽取白宮幕僚長凱利(John Kelly)簡報相關情況,並告訴媒體,進一步的評論請洽詢國務院及國防部。

金正恩對美國及國際社會制裁手段不滿,揚言繼續試射,他「說到做到」;然而,一向快人快語、滿嘴火藥味的川普,這次卻讓白宮在聲明中展現「川普知道了,去問其他相關部門」的態度。

讓人好奇的是,向川普簡報的是主管白宮日常庶務的凱利,而不是過去白宮主人應對國安議題會諮詢的智囊團、如白宮國安顧問及白宮國安會成員。

川普以言語恫嚇、推特發文罵過北韓,也曾批評中國幫忙有限,連在第一線承受北韓威脅的締約同盟南韓也曾被掃到颱風尾,這一切,金正恩看在眼裡,玩「邊緣戰略」更玩上了癮。

即使聯合國最新制裁已被輿論譏為是「縮水版」,但金正恩仍然持續試射,趕在聯合國大會開議前,再度挑釁世界,而國務卿提勒森才與盟邦英國討論應對北韓問題,但金正恩嗆聲美、中,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面子與尊嚴,他沒放在眼裡。

但要說川普不了解金正恩,也不盡然,在聯合國最新一次制裁後,川普就說「縮水版」的制裁只是一小步、沒什麼大不了,也不認為會對北韓產生任何影響;而金正恩今天以行動證實川普所言不假。

可以確定的是,在解決北韓升高挑釁這一難題上,川普很難如自己曾自豪說的「許多問題,我能一個人處理」,除經濟制裁與施壓中國,美國招數有限。

今年的聯大會議,將是川普首次參加自己口中曾批評的「聊天俱樂部」,巧合的是,在習近平、俄羅斯總統蒲亭及德國總理梅克爾今年都不出席的情況下,川普將擁有眾人聚焦於他一人的世界舞台。

川普預計18日還將討論聯合國的改革議題,川普要如何擘畫方向?甚至讓聯合國為首要機制的外交手段、能在北韓問題上發揮效果?拒絕接受北韓為核武國家的美國,在外交手段制裁北韓上,仍在尋找那把開門鑰匙。10609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